首页->专题专栏->优化营商环境

省应急厅多措并举优化服务加强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行政审批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信息来源:

省应急厅多措并举优化服务

加强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行政审批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实现“一网通办”,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服务质量,近日,省应急厅专门下发通知,并召开全省审批工作会议,针对薄弱环节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具体要求,指导全省应急管理部门全面优化服务、提升审批质量。

  一、提高认识,认真查找工作短板。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认真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应急管理部有关工作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牢固树立“营商环境、人人有责”的服务意识,结合全省“一网通办”百日攻坚战,全面查找本部门在认领政务事项、完善办事指南、加强“四减四办”等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建立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到位。要严格执行应急管理部2018年第12号、2019年第11号公告等有关规定,对可通过部门内部信息核验,或者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等方式获取的证明材料,不再要求企业重复提供,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减轻企业负担。

  二、积极主动作为,扎实推进“一网通办”。要求各地聚焦企业最关切的难点和问题,积极主动作为,对照上海、广东等地区的先进做法,切实推进“一网通办”,在确保审批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提升审批服务水平。一是认真梳理完善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库目录,确保同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要素规范化;按照便民、高效、透明的原则,逐项编制完善办事指南;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机构和职能调整情况等,实施动态管理,及时进行调整完善。二是按照“应进必进”原则,依申请的六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本级政务服务大厅,除专家评审会议和现场核验外,全部开通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和网上审批流程。三是贯彻“四减”要求,切实减少本级事项的申报材料,删除兜底条款,压减审批时限,减少跑动次数,精简办事环节,让数据跑起来、效率提上来。四是积极推广电子证照应用,更好地实现电子档案共享互认。除保密等特殊原因外,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不得拒绝共享数据。五是优化窗口服务,统一服务标准,线上线下融合办理。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应即刻受理;对申请材料不全,但符合“容缺受理”条件的,窗口人员应先予受理,并“一次性告知”当事人需补正的材料和补正时限。

  三、落实审批各环节责任,抓紧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贯彻省委、省政府“一网通办”整体部署,立足安全生产行政审批实际,加快优化服务有关工作制度建立,细化审批各环节的责任落实,强化各级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工作的督导落实,切实提高信息获取能力,不断完善上下级信息共享机制,实现自建系统与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和数据共享。要求各地针对全省“放管服”改革新情况、新特点、新要求,定期聘请有关部门和专家,对本地区从事行政审批的人员开展法律法规、政策、标准等方面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切实提高行政审批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全省“放管服”改革需要,更好地为全省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