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要闻

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9日

信息来源:

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1月18日,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部署2024年工作。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始终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必须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始终把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为职责使命,必须始终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最高价值,必须始终把系统观念和守正创新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方法,贯穿新时代新征程应急管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展现应急铁军的新担当新作为。

   会议指出,2023年是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履职尽责,保持了全省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形势的总体平稳。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8.6%;自然灾害受灾人次、因灾死亡失踪人数与近5年均值相比,分别下降49.9%、50%,降幅高于全国水平。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准确把握面临的复杂形势,以固本强基推动全省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要不折不扣、求真务实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要把预防为主的理念和要求,落实到应急管理工作的全过程,防要防得住,救要准备好;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突出问题,研究内在规律,着力从本质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创新思路和举措;要坚持用制度思维发现问题,以制度创新解决问题,以制度刚性落实责任,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要持续向基层末梢聚焦发力,把责任措施落实到具体的场景、具体的点位、具体的人,夯实基层基础;要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锚定新时代新征程应急管理职责使命,紧紧围绕新时代辽宁“六地”目标任务,全力做好2024年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聚焦“加速建设4个万亿级产业基地、22个重点产业集群”,最大限度助力项目落地,帮助企业防风险、除隐患,推动企业实施技改、设备役后期改造,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持续提升调查研究、组织协调、考核督查三个能力,强化会商研判、联席会议、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综合运用督促指导、提示提醒、通报约谈、倒查追责等手段,加大日常考核权重,更好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会议要求,将“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作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落脚点。要集中精力抓好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50条具体举措的贯彻落实、集中精力抓好节假日、全国两会、企业开停工等重要节点时段安全防范;要紧盯矿山、危化品、工贸等重要行业领域实施高标准监管;要紧扣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关注重点环节、岗位、设施,开展高水平精准执法;要推广工贸行业内部“吹哨人”制度,把各地各部门举报奖励工作情况纳入考核事项;要强化事故调查评估和警示教育,推动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有效落实,强力开展“事故调查提质增效年”活动。

   会议强调,要以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为主线,综合兼顾“治标和治本、当前和长远”两个关系,锻长板、补短板,全力推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三个下降”的工作目标全面实现。要狠抓国家方案的贯彻执行,超前思考、提前谋划,结合本地特点制定各级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八大攻坚行动”,努力实现本质安全水平大的提升;要全面组织开展培训机构清理整顿,重点关注专家管理和社会公众避险能力问题,提升教育培训质量,严格管理专家队伍,丰富拓展宣教方式;要培养信息化思维,开展信息化系统应用场景调研,打造高标准监管平台,将信息化建设融入应急管理工作全进程;要建强省、市、县、乡镇(街道)应急指挥部体系,建立高效率应急机制,持续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会议强调,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全面提升政治能力,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要认真贯彻省委关于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考察识别干部的要求,强化干部人才培养,加强岗位练兵,健全荣誉保障体系;要全面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鼓励干部争创先进、拼抢争实、四下基层,激励干部队伍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持续深入纠治“四风”,严格实施“禁酒令”,促进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要认真落实省委和市县党委的改革部署,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上,沈阳、辽阳、铁岭、朝阳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围绕“2023年应急管理工作怎么看,2024年应急管理工作怎么干”作了交流发言。

   省应急厅领导班子成员、省煤矿安监局班子成员,驻厅纪检组和厅机关、省煤矿安监局二级巡视员,各市、沈抚示范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省应急厅、省煤矿安监局各处(室)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