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经济结构调整->化解过剩产能

辽宁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全省制造业2019年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信息来源:

辽宁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全省制造业

2019年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辽应急制造〔2019〕6号

 

各市应急管理局:

  为加强安全监管工作,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制造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省应急厅制定了《全省制造业2019年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辽宁省应急管理厅

                                                                  2019年3月11日

 

 

全省制造业2019年安全监管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为目标,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为抓手,以夯实企业安全基础为着力点,紧紧围绕应急管理部工作部署和省应急厅中心工作任务,综合利用信息化手段,健全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实施风险分级监管,强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加强监管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重点工作安排

  (一)加强安全教育培训

  1.提高监管人员专业能力。立足安全监管工作实际需要,举办全省对口应急管理系统监管人员专题培训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培训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行业领域安全技术知识,不断提高监管人员专业能力和业务素质。

  2.强化企业安全教育培训成效。指导企业在深入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基础上,结合实际,利用互联网、手机微信等信息化培训手段,对不同岗位人员开展分类培训,增强安全教育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提升各类职工的安全知识和岗位安全操作技能,助推企业安全发展。

  3.增强监管人员思想共识。组织召开全省制造业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分析监管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落实事故防范措施,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同心协力,严格执法,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二)夯实安全基础

  4.明确监管对象,建立权责清单。指导各市、县(区)应急管理部门对照应急管理部工贸行业分类标准,按照本地区职权划分,依托网格化监管平台,进一步明确本部门监管行业领域,彻底摸清监管企业底数,建立完善权责清单,做到权责定、底数清、情况明。

  5.加强安全生产制度建设。依据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安全生产标准化、“双随机”执法检查和风险分级监管等制度建设,指导各地区强化源头管控。

  6.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下达年度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指标,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纳入省政府对各市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内容,指导各地区按照《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行业安全监管分类标准(试行)》,扎实推进各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自主创建水平。

  7.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质量。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建设情况纳入执法检查重要内容,检查企业安全管理和现场作业是否符合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对创建运行“两层皮”企业进行约谈指导,对发生事故的企业撤销等级称号;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单位资格确认工作,对评审单位的业务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核查,通报存在的问题,对问题严重的单位撤销评审资格;选树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达标示范企业,推动同行业企业加强交流学习。

  8.深入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制定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实施细则,明确企业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内容、程序、标准、要求等,指导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全面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登录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报送较大危险因素辨识、隐患自查自改情况。选树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示范企业,加强行业企业学习交流,总结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向纵深发展。

  9.推动安全风险分级监管有效实施。指导各地区利用省、市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全面开展企业风险等级评定工作,建立辖区企业风险等级分布图和明细表(一图一表)。针对企业不同风险等级,细化执法检查事项和频次,实施安全风险分级监管,提高监管效率。

  10.畅通信息渠道。指导各地区分级建立安全监管微信群,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工作要求等重要信息第一时间推送至企业。指导企业登录省、市应急管理信息平台上报各项基础信息和安全生产工作信息,及时掌握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打通应急管理部门和企业信息最后一公里。

  (三)突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

  11.强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结合实际,在“百日攻坚战”基础上,制定重点领域年度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组织各地区深入开展工业煤气、金属冶炼、涉爆粉尘、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明确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细化执法检查工作重点内容,排查治理重大事故隐患,切实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12.完善专项整治措施。一是制定有限空间作业监管分类标准,强化企业有限空间作业“风险辨识、现场标识、培训监护、检测审批、应急措施”等各项防范措施落实的监管;二是细化工业煤气和金属冶炼企业重点检查事项,统一规范重大事故隐患整改标准;三是实施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督促企业实现整改闭环管理;四是完成30人以上涉爆粉尘作业场所事故隐患整改,指导各地区对10-29人涉爆粉尘作业场所开展专家会诊式排查,彻底消除重大事故隐患。

  13.积极推进“双随机”执法检查。指导各地区在做好高风险企业执法检查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双随机”执法检查,对重点企业重点事项开展随机抽查,对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行“四个一律”执法措施,依法严厉处罚。对重大事故隐患严格跟踪督办,分行业分地区建立隐患整改销号台账,确保重大事故隐患得到有效治理。

  14.认真做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按照国家和省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部署,结合年度执法检查计划,深入开展执法检查,推动落后产能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强制性标准,淘汰落后工艺设备。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企业淘汰落后产能退出期间的安全监管工作。

  (四)做好事故预警和警示教育活动

  15.做好事故预警。认真研究我省制造业生产安全事故规律特点,定期统计分析事故情况,针对不同季节、不同行业、不同事故类型,及时发出预警信息,提示有关地区加强安全监管,督促企业采取有效措施,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16.做好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对我省和兄弟省、市发生的典型事故情况及时转发到各地区和有关企业,认真分析事故原因,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提出有针对性地防范措施,开展“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活动。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