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便民服务

省应急厅深入开展危化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打通危化品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信息来源:

省应急厅深入开展危化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

打通危化品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为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推动危化品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遏制事故发生能力,自2019年起,省应急厅组织对危化品企业相对集中的11个重点县开展为期三年的专家指导服务。经过近三年的探索和努力,指导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治理了一批问题隐患,提升了一批危险化学品企业,培养了一批专业安全管理人员,打造一支本地化专家队伍,重点县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明显提高,基层危化品安全监管能力显著提升。

  一、工作措施有力

  (一)明确工作目标。通过开展专家指导服务,指导帮助重点县有效解决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短板,在摸清风险、找准问题、抓实措施的基础上,狠抓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带动重点县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水平,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企业和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安全管理与技术人才。

  (二)制定工作方案。省应急厅制定了《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实施方案》,依据《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制定了《危险化学品重点县指导服务安全检查表》。召开了专题培训会,解读工作方案和安全检查表,讲解指导服务程序及要求,对60余名专家进行了工作培训。

  (三)确定工作方式。选择大连市甘井子区,鞍山市台安县等11个危化品重点县,由省应急厅直接开展深度检查和指导,计划对每个县每年指导服务至少1次,每次对4-5家企业进行检查。采取省内大型骨干化工企业对口帮扶的方式,省应急厅聘请安全管理、设计总图、工艺、仪表电气、应急等有关专业专家,依据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对企业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现场管理、人员培训、工艺安全可靠性、设备设施完整性等安全生产现状深入开展安全检查与整改指导。

  二、工作成效显著

  (一)摸清了重点县企业和监管力量底数。重点摸清了重点县涉及“两重点一重大”企业及安全风险为红色和橙色危化品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排查识别出存在较大风险的企业,为开展分级分类指导服务奠定基础。摸清了重点县危险化学品专业监管力量配备与履职情况,提出针对性工作建议。

  (二)排查出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针对企业生产储存装置本质安全设计、总图布置、工艺操作、设备完好性管理、装置安全设施维护、特殊作业管理、变更管理、企业周边风险、应急处置方案、应急救援资源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按照专业类别提出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和持续改进意见。

  (三)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截至目前,省应急厅已组织专家160余人次开展了三轮集中指导服务,重点检查(复查)企业131家,排查整改问题隐患6100余项。企业安全理念发生深刻变化,安全投入不断加大,安全责任制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安全风险管控能力不断增强。2021年,全省化工和危化品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分别同比下降33%、50%,我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四)提升了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和基层安全监管能力。专家指导服务带给基层和企业的不仅是排查风险隐患的助手,更是安全生产方针政策的“宣传队”、危化品安全知识的“教导队”、主动服务的“示范队”,通过服务指导,让基层和企业有了自我革新、自我成长的能力。通过现场观摩和学习专家组检查的方式方法,以点带面,提升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基层安全监管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三年来,各地共组织基层危化品监管人员、本地专家及企业安全管理人员350余人次,进行现场观摩学习,打造和提升本地专家队伍,有力地提升了基层安全监管能力水平,得到了基层监管部门和企业的好评。

  (五)推动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加快转型升级。通过专家指导服务,结合全省正在开展的化工园区和危化品企业安全环保整治,对重点县的化工园区、化工企业聚集的集中区,及时消除重大隐患,降低园区系统安全风险,提升园区本质安全水平。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管理差、安全设施投入严重不足、装置本质安全水平低、存在重大风险和隐患且整改无望的企业,向当地人民政府提出关闭退出建议,推动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转型升级。

  (六)充分发挥出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全省各地积极借鉴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方法助力安全监管,沈阳市创新建立“七步工作法”,对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过筛式”排查,做到深入一家、服务一家、摸清一家、整改一家、提升一家、规范一家。沈阳、大连、葫芦岛等市加大资金投入,聘请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团队开展深度排查,鞍山、丹东、锦州、阜新、朝阳、盘锦等市积极聘请第三方机构,组织专家对重点企业开展指导服务,成效明显。

  三、工作特点突出

  一是突出国家方针政策宣贯。将解读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安委会《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作为指导服务的重要内容,推动打通基层落实安全生产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突出精准指导帮扶。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生产秩序加快恢复等形势变化,结合化工产品价格高企,市场需求旺盛等实际,以及节假日、重大活动、汛期等重点时段,聚焦重大危险源罐区与库区、涉及硝化、氟化、氯化工艺及其他危险工艺等重点企业,剖析突出问题,开展精准指导帮扶。

  三是突出示范警示效果。各专家组针对前期现场调研检查情况向当地政府和企业进行集中反馈,不但对存在的重大隐患、典型及共性问题进行剖析和点评,更是从企业问题整改和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努力方向,达到“检查一家企业、教育一片企业”的效果。

  四是突出重大隐患督办。针对指导服务发现的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向各市应急管理部门印发督办函,督促属地应急管理部门对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进行确认、督办,确保整改闭环,做好举一反三工作。

  下一步,省应急厅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将着力建立完善常态化专家指导服务机制,规范常态化服务内容,细分指导服务标准,推动地方持续开展常态化隐患排查;加强专家队伍建设,强化对专家的业务培训,充分发挥地方专家的作用,为常态化服务提供支撑;完善重点县示范,推动重点县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加强对企业现场隐患排查治理的指导,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打通危化品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推动全省危化品安全生产水平稳步提升。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