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辽宁省应急管理厅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9日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

辽宁省应急管理厅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我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要求,多措并举,结合实际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显著成效。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积极宣贯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营造浓厚氛围。

  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经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后,我厅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全省范围内的宣贯活动,购买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单行本2000册和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释义》500本,发放给各市、县(区)应急管理部门学习使用。为更好地学习领会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内涵和修改要点,举办专题培训,邀请省内知名专家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为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干部做宣贯讲座,成效显著。将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作为全省各类领导干部培训班的课程内容,在党校、机关和企业深入开展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宣讲报告会,全省共宣讲近百场,受众近万人。

  第一时间制作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公益广告和宣传品1000份,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安全生产法律知识,公益广告在辽宁电视台、各种室内外电子屏等媒体平台累计播放200万次,营造出政府、企业、社会公众学习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的浓厚氛围。

  (二)加强立法后的效果检查。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我厅积极配合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全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辽宁省安全生产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6月至7月,配合省人大检查组赴朝阳、大连两市开展实地检查,同时委托抚顺、本溪、铁岭、盘锦四个市进行自查并提交报告。检查结束后,我厅代省政府起草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辽宁省安全生产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落实情况的报告(代拟稿)》,内容包括: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开展广泛宣传,增强安全生产法治意识;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完善安全生产执法体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深入宣传贯彻,确保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有效落实。

  (三)完善地方安全生产法规规章和标准体系。

  一是进一步完善我省安全生产法规规章和标准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依法治理,根据新出台的《民法典》和《行政处罚法》,及时清理安全生产领域地方政府规章,提请省政府废止《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定》(省政府令第178号),修改《辽宁省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省政府令第264号)等4件省政府规章。有效推动安全生产地方标准落地,全年共向省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推荐4项拟制定地方标准,组织完成了4项已立项地方标准。

  二是及时开展文件清理工作。对从原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成立以来近20年间的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其中,以省政府名义制发的文件提请保留39件、废止28件、修改2件;以我厅名义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保留69件,做到底数清楚,并全部在厅政务网站公开。严格遵守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公布、清理、备案等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严格控制行政规范性文件发文数量,全年共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严格发文流程,广泛征求意见,特别是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行政规范性文件出台后,第一时间出台政策解读文件,方便大众了解政策内容。

  (四)深化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我厅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和“安法宣传周”活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门学习《宪法》和《安全生产法》,通过为机关干部发放《宪法》和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读本,在厅内张贴宣传挂图,组织开展《宪法》和《安全生产法》答题活动等多种形式,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积极参加由应急管理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积极组织动员全省各地、各单位参赛,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掀起了学习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的热潮,超过300万人次参与竞赛答题,辽宁省荣获本次竞赛优秀组织奖。

  (五)规范执法行为,创新监管方法。

  一是强化监督检查计划的导向性。按照应急管理部要求,年初制定了我厅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报省政府审批、应急管理部备案后实施。通过制定监督检查计划,对检查时间、检查企业数量和主要内容提出明确要求,规范了安全监管人员依法监管行为,落实监管责任。

  二是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全年举办全省范围内执法人员培训班13期,培训执法人员1000多人次,重点培训相关法律法规,执法文书制作和使用等,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理论水平。在全省政策法规业务培训班中专题讲授新《行政处罚法》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三是规范执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要求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认真遵守应急管理部制定的《安全生产执法手册》,规范执法流程。制定并下发《辽宁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规则》,从行政执法的职责分工,执法计划制定,行政处罚案件的立、查、审、议、决、执等方面规范了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提升我省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统一性和规范性。全年共计立案处罚10起,罚款26.8万元。通过打击违法企业,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

  四是全省范围内举办多层次的执法比武大赛。12月17日,全省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岗位比武练兵实操大赛在葫芦岛市举行。各市应急管理系统共计14支代表队84名一线执法人员参赛。执法比武竞赛作为检验各地岗位练兵成果,促进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全面体现参赛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协同配合、综合执法能力。各市也以多种形式开展执法人员比武练兵活动,通过模拟执法提高执法文书制作水平,促进基层安全生产执法能力提升。

  (六)加快推进我省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20〕35号)对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作出的安排部署,结合我省实际,我厅组织起草了《辽宁省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先后3次征求省(中)直有关部门和各市意见,经充分沟通,达成一致。2021年12月22日,经省政府第15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待省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后,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正式印发。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厅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摆到突出位置,作为重要工作定期部署推进,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应急管理领域的重要问题,有效推动了我厅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是深入谋划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厅工作规划和全年工作计划,与应急管理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对全厅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

  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自律和他律、信任和监督、职权和特权、原则和感情的关系,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做好廉洁示范表率,严格遵守各项党规党纪,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规定;坚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注意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主动接受监督,做到制度面前不打折,原则面前不退让,做务实、廉洁的表率。

  三是带头学法普法。每年领导班子专题学法不少于2次,明确集中学法的时间和内容,保证学法的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重点学习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全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了《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辽宁省安全生产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在“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带头开展多形式、多载体的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

  四是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工作中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或重要法律问题,均通过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全年审核我厅牵头调查处理事故报告1件,涉及省安委会挂牌督办事故报告9件,重大行政处罚2件。重大决策和重要文件做出决定或出台前,均咨询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进行合法合规审查,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在提升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确保应急管理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三、明年工作计划

  一是深入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坚持依法履职。二是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三是进一步加强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的宣贯,充分发挥震慑作用。

 

                                  辽宁省应急管理厅

                                   2022年1月25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