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省安全生产监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7日

信息来源:办公室

省安全生产监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编制。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信息公开培训情况,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 

  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11日至12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网站(http://www.lnsafety.gov.cn/)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号,电话:024-86896276,邮编:110032)。 

  一、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6年,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办发〔20168号、国办发〔201619号和辽委办发〔201633号、辽政办〔201623号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中心工作,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监督机制,积极主动发布安全生产信息,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局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周密部署,适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问题。二是明确专门机构和人员,落实公开责任,将信息公开纳入机关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抓到位、抓出成效。三是不断完善制度措施,制定了信息发布审批和网络回应人制度,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细化公开范围、规范发布程序。四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优化办理流程,明确责任分工,严格答复时限要求。五是强化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加强网站建设管理,开设政务微博、微信,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在政务网站发布各类信息812条,其中,在重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事故快报专栏发布较大事故信息17起;在预防预警信息专栏发布安全生产预警信息4条,通过手机短信平台下发转发预警信息350条;在事故挂牌督办专栏公布省安委会挂牌督办的较大事故信息7起;在事故调查处理专栏全文公开辽宁连山钼业集团兴利矿业有限公司“12·17”重大火灾事故调查报告;在执法监察栏目公布2家被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的生产经营单位信息。在辽宁安监政务微博发布信息415条;在辽宁安全生产政务微信发布信息362条;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各类新闻稿件350篇;编辑出版《辽宁安全生产》杂志6期。 

  (一)安全生产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在局政务网站重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生产安全事故信息进行了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热点。二是严格执行《辽宁省较大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办法》,对省内发生的违法违规、社会影响较大的生产安全事故实行挂牌督办,要求负责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的单位全文公开事故调查报告,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完善事故与安全隐患举报和奖励制度,加大“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宣传力度,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安全生产举报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四是严格执行《辽宁省实施企业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暂行办法》,将安全生产“黑名单”通报有关部门,并向社会公告。 

    (二)推进权力责任清单公开 

  建立健全了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在省安全生产监管局政务网站“行政权力运行公开”专栏公开了经审核确认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工作流程图,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强制、行政检查、其他行政权力清单,以及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中介服务机构清单。 

   (三)推进监管执法信息公开 

  坚持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制发了《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试行)》(辽安监〔20162号),在局网站公开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随机抽查执法人员名录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四)推进政务服务公开 

  将行政审批事项纳入辽宁省网上审批平台,在互联网上为企业和公众提供在线申报、网上办理、进度查询、结果反馈等服务。在网站公布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公共服务事项目录、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和“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服务热线办事指南。 

  (五)公开财政资金使用信息 

   在局政务网站设立财务公开专栏,按要求公开了部门预决算信息、安全生产专项资金评价结果和“三公”经费信息。 

  (六)积极开展意见征集和政策解读 

  近几年,我局制定的重大政策在出台前,都相应地征求了省直相关部门和各市意见。重大政策出台后,能够认真解读,以利于重大政策的执行。在省政府网站、局网站和《辽宁安全生产》杂志刊登《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意见》《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强化执法保障的通知》《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意见》全文和《意见解读》,在《辽宁日报》、辽宁广播电视台、东北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把文件精神迅速传达到各地区、有关部门和企业。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全年共依法依规答复处理依申请公开件20件。 

  (一)申请情况。全年共收到2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其中网络申请2件、信函申请17件,当面申请1件。 

  (二)受理情况。2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有1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2件属于同意公开范围,1件属于同意部分公开范围,2件属于不同意公开范围,9件不属于本机关职责范围,5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有的申请包含多种情况)。 

  (三)办理情况。19件在法定期限内办结,1件延时办结。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全年共收到1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相关的行政复议决定书。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四、信息公开培训情况 

  1.201610月,专门举办信息公开干部业务培训班,来自全省各市及县区安全监管部门的信息公开业务处室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2.20161130-122日,举办全省安全生产新闻宣传业务培训班。省安全生产监管局及各市、县(区、市)安全生产监管局、煤监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助理、新闻通讯员和网评员共130余人参加了培训。 

  五、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一是突出网站作为安全生产信息发布第一平台作用,不断加强网站建设管理。2016年,根据网站管理和政务公开相关规定要求,再次对网站进行全面升级改版,增加了网上回应等多项功能,栏目设置更加科学合理,查阅使用更加方便快捷。 

  二是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的作用。在《辽宁日报》开设专版、发布公告,在辽宁广播电视台播放公益宣传广告,认真组织编写《辽宁省安全生产年鉴》、办好《辽宁安全生产》杂志。 

  三是开设政务微博和“辽宁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号,开展“微信助力监管”等工作,有效提高安全生产信息公开的及时性、送达率和分众化水平。 

  四是认真组织开展“5·15政务公开日”和“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举办安全生产咨询日、印发安全宣传手册和宣传单,制作宣传图板,向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和广大公众介绍安全生产形势,开展政策咨询,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加强,发布信息的全面性和及时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2017年,我局将进一步完善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范围,强化政策解读和社会关切回应。二是进一步加强局网站和“双微”平台建设,完善网站管理和信息发布制度,确保信息发布准确、更新及时。三是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领域重点信息公开,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执法信息公开和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公开。

 

 

 

                                  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320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