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辽宁省应急管理厅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

辽宁省应急管理厅2020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以来,我厅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要求,多措并举,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现将相关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完善地方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

  (一)修改《辽宁省安全生产条例》。我厅及时推动修改《辽宁省安全生产条例》,经与省人大、省司法厅沟通协调,2020年3月30日辽宁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已经审议通过,新《辽宁省安全生产条例》正式实施。

  (二)完善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制度。为完善辽宁省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制度,根据应急管理部等四部委印发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我厅联合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制定了《辽宁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办法》,《实施办法》自2020年3月施行,《实施办法》中明确,通过强化各部门的协调配合,构建常态化行刑衔接协作机制,为开展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推动制修订安全生产地方标准。本年度共向省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推荐《辽宁省安全培训机构安全培训条件规范》等4项地方标准,全部通过立项并按计划有序推进。

  督促起草单位加快2019年立项的地方标准完成进度,确保《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手册编写导则》等3项标准按时高质量通过专家评审。

  二、深化应急法治宣传,营造良好学法氛围

  一是制定了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普法责任清单和《社会治理、法治先行宣传年活动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和“安法宣传周”活动,通过为机关干部发放《宪法》《安全生产法》读本,在厅内张贴宣传挂图,组织开展《宪法》和《安全生产法》答题活动等多种形式,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是连续两年参加了由应急管理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举办的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在2020年第二届竞赛中,全省应急管理战线同志勠力同心、广泛动员,各界干部和群众积极参与,以7470041分的正式赛总成绩挺进全国总决赛。决赛备战期间,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迅速组成全省决赛集训队,印制备考材料,选拔参赛选手,最终在全国总决赛中名列第七,获得省级参赛队优胜奖的好成绩,实现辽宁省代表队“零”的突破。

  三是与沈阳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到沈阳市某危化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与企业负责人、安全部及一线工人面对面交流,赠送法律宣传读本,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解答企业员工相关疑难问题,受到了企业的赞许和好评。

  三、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和执法程序

  一是强化监督检查计划的导向性。按照应急管理部要求,年初制定了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报省政府审批、应急管理部备案后实施。通过制定监督检查计划,对检查时间、检查企业数量和主要内容提出明确要求,规范了安全监管人员依法监管行为,落实监管责任。二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在省应急厅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相关试行文件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正式印发了我厅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相关文件,为依法行政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三是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对不符合《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按程序共废止规范性文件14件。严格遵守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公布、清理、备案等管理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严格控制行政规范性文件发文数量,严格发文流程,广泛征求意见,特别是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行政规范性文件出台后,第一时间出台政策解读文件,方便大众了解政策内容。四是认真执行《安全生产执法手册》。针对各地应急管理部门在执法中遇到的问题,严格审核把关,认真遵守应急管理部制定的《安全生产执法手册》,规范执法流程,执法文书制作水平获得很大的提高,促进基层安全生产执法能力提升。五是依法开展执法监督检查。今年我厅组成了执法监督检查组,对14个市和14个县(区)应急管理部门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与评查案卷。通过市级交叉互检等形式,创新监督方式,交流和解决工作难题,收效显著。六是依法开展安全生产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件,依法受理。制作行政复议决定书1份,获得省政府支持。行政诉讼案件两件,我厅组织人员积极应诉,涉诉案件全部胜诉。在工作中始终贯彻“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把普法融入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七是聘请法律顾问,全方位参与法治工作。在本机关培养2名公职律师前提下,又聘请两位地方执业律师参与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工作,对重大决策问题提出法律建议。

  四、多措并举,提高执法效能

  一是举办第二届全省执法比武大赛。为适应新时期安全生产执法工作需要,强化全省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建设,我厅举办了全省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岗位比武练兵暨执法信息化实操活动。各市应急管理部门积极组成参赛队伍,比赛设有现场检查和执法案卷制作测试等环节,极大地提升了监管执法能力。二是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全年举办全省范围内执法人员培训班十余期,培训执法人员1500多人次,重点培训相关法律法规,执法文书制作和使用等,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理论水平。

  五、明年工作计划

  根据国家应急管理立法工作进展情况,探索适合我省应急管理实际,所需完善配套的地方性应急管理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积极参与国家应急管理标准制定,完善相关配套的地方性应急管理标准。推进立改废释并举,及时修改或者废止不适应发展需要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应急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加大执法力度,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保证应急管理“有法可依”“依法应急”。

 

 

                                  辽宁省应急管理厅

                                   2021年1月14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