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辽宁省应急管理厅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8日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

辽宁省应急管理厅关于2023年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我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要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厅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坚持每季度学习,充分发挥法治在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一)完善体系建设,依法履行职责

  一是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制定省级制度7项,指导修订省级灾害事故应急预案15部,建立相关工作机制4项。健全地方标准体系,向省市场局推荐9项拟制定地方标准,组织完成制定2项,有效推动应急管理地方标准落地实施。二是适时开展文件清理工作。全年共进行3次集中清理工作。其中,以我厅名义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废止12件,保留61件,并全部在厅政务网站公开。严格遵守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全年共制发行政范性文件1件。三是积极推动省人大常委会“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和整改工作,起草落实情况报告。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有力地推动“一法一条例”深入人心。

  (二)深化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参加普法知识竞赛活动。在第四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正式赛阶段,我省269所职业院校的23万余名学生参赛,人均成绩排名全国第一,顺利入围决赛。决赛阶段,我省代表队以全国第五名的成绩荣获三等奖,取得历史性突破,创造了该项赛事举办以来我省最好成绩。二是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寓服务于执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印发《2023年全省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安全生产专家指导服务实施方案》,对5个重点县(化工园区)开展2轮专家指导服务,同时普及安全生产法律知识,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三是广泛开展巡回宣讲活动。组织专家深入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督促有关单位领导干部带头学、深入学,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指导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监管执法人员对照法律条文逐条逐款系统学习领会,不断提高监管执法水平。四是利用“安全生产月”深入普法。2023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全省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宣讲7955场,参与825796人次;各类企业开展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教育和辅导培训12109场,参与758064人次;参与“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206289人,答题1354701人次。五是加强自救互救法律知识宣传。全网直播省级生产安全事故、森林草原防灭火和社会志愿者实训演练,加强新闻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的报道,扩大社会受众面,增强公众风险意识。宣传突发事件应对有关法律法规,普及安全和自救互救法律知识。

  (三)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肃法律责任追究。不间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执法,加强事故责任追究,2023年立案处罚13起,罚款248.4万元。二是加强行刑衔接。对事故企业责任人员移送司法机关,开展烟花爆竹高温汛期安全监管及“打非”专项行动。三是开展法律业务培训。组织全厅执法人员进行网络法律知识培训,开展“安全生产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实务研究”专题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省厅全年共举办执法业务培训班9期,培训人员733人次,重点培训相关法律法规,执法文书制作和使用等,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四是开展案卷评查。完成全厅各类执法案件评议,对全省部分市、县应急管理部门执法案卷进行评查,进一步提高全省应急系统行政执法规范性。五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辅助依法决策。在本机关培养2名公职律师的基础上,聘请2名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对重大决策问题提出法律建议,全年共出庭应诉7次,提出法律咨询意见建议20余件次。

  (四)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提升应急实战能力

  一是加强部门沟通,建立完善联动机制。与省海事局(海上搜救中心)、省地震局调研对接,沟通台风地震等灾害事件风险要素及应急处置措施,推动建立联动机制。提升航空救援能力,与辽宁省航空运输协会签订《无人航空器救援联勤联动协议》。强化军地间沟通联动,积极与省军区、北部战区开展业务交流联动。二是组织指导应急演练,提升实战能力。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和指导包括“先锋—2023辽宁省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演练”在内的20余项应急演练。三是提升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装备能力。积极争取国家和省财政支持,为7支省级危化专业应急救援队伍配备专用应急救援装备;为省级森林防灭火综合救援队配备涉及水域、破拆、绳索类综合应急救援装备和训练设施模块,有效提升省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装备预置和应急实战能力。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

  责情况

  厅党委书记、厅长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应急管理领域的重要问题,依法履职尽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提质增效。

  一是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到突出位置,与应急管理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各类问题。有效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及时向省委省政府请示汇报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二是积极推进依法决策。积极推进依法决策工作中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或重要法律问题,均通过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全年共组织召开涉及行政处罚、事故调查处理等案件的集体讨论10余次,严格决策程序,确保应急管理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三是带头学法普法。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共开展5次专题学习,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研讨、融会贯通。四是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落地见效。纵深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指导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亲自审定行政复议答复书和诉讼答辩状,已开庭审理的7件诉讼案件全部胜诉。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年出庭应诉率100%。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存在的不足。2023年,虽然我厅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一些成绩,但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人民期待相比仍有差距,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意识还有待加强。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发展思路、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部分执法活动程序意识、风险意识较弱;少数执法案件法律风险较高。二是执法效能还有待提高。一些执法人员的执法理念、执法能力、业务水平与当前执法工作要求相比有一定差距,精准执法的水平还有上升空间。

  (二)产生的原因。一是法治思想树得不牢。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领会其内涵和实质上还有一定差距,用理论指导实践的深度和广度不够,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意识树得不牢。二是执法素养和专业能力不足。一些执法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新需要了解不够,面对新问题法治思维不广、研究不深、办法不多。

  四、2024年度重点工作安排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也是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之年。省应急厅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推动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狠抓责任落实,为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提高法治意识。加大普法力度,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举办执法业务培训班和执法队伍岗位比武练兵活动,提高执法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升应急管理系统运用法治思维、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强化精准执法。持续开展“精准执法年”活动,强化重点领域执法,统筹省市县三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明确执法重点、提升执法质量、规范执法行为,寓服务于监管执法之中,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通过开展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行动等“八大行动”,落细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聚焦重点环节、重点事项实施安全监管执法。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