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部门会议

省应急厅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大会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7日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省应急厅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大会 

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3月13日下午,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召开全厅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会议精神。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勇出席会议并做专题宣讲,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党委部署要求,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全力为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贡献应急力量。

  会议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意义十分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对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等提出了许多重大新论断、战略新部署、实践新要求,为我们战胜困难挑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干劲,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强调,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提供了科学指引和强大动力。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辽宁全面振兴的重要讲话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起来,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全面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履职担当,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有效稳控安全形势,有力应对重大灾害,为推进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提供更加有力安全保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管控新业态新风险,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新质生产力发展,同时,融合应用高新技术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深化实施智慧应急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落实好《省应急厅推进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振兴新突破“21条”举措》,开展民营企业安全生产帮扶专项行动,全面提升民营经济安全生产水平。实施精准执法、规范执法,既要保持监管执法的力度,又要增进监管执法的温度,依法推行涉企行政执法“首违不罚”、“轻微不罚”,对新兴产业实行包容审慎监管。要把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作为当前应急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务。加强矿山、消防、燃气、工贸、建筑、道路交通、渔业船舶、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打通消防的生命通道,推动化工老旧装置的改造。强化安全科技支撑,加强安全素质提升、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要持续提升“两委三部”职能作用。进一步梳理明晰职能职责,统筹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综合优势和监管部门专业优势,提升调查研究、组织协调、督查考核能力,为党委政府推动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当好参谋助手。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立足防大灾、抢大险,完善实战化运行机制,主动靠前统筹协调,将责任措施压实到最后一公里。要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制定下发省级的总体方案和各领域专项方案,做好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加强政策、资金、宣传等工作保障,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确保实效。要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着力建强各级应急指挥部,实现应急指挥中心和消防联合指挥实体化、实战化,强化信息报送的及时性。着力强化预测预警能力和救援力量建设,充分发挥国家森林救护队和三支省级森林防护队、矿山、危化等救援队伍作用,实现联合作战。着力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完善基层应急管理的组织体系,强化能力培训提升。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将安全监管数字化转型作为重要任务,加强智慧监管体系建设。着力加强国债项目推进力度和规范管理,提升全省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水平。要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应急铁军,提升全系统干部业务能力,建立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制度,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常态化、制度化改进工作作风,将纠治形式主义贯穿到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全过程,解决数字排查、纸面整改等问题,减轻基层负担。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群众,健全荣誉保障体系,开展“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评选活动,树立辽宁应急管理正能量、正形象,增强应急干部队伍的荣誉感、归属感。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的部署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锚定打造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聚力实施“八大攻坚”,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扎实推进“5+1”重点任务,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抓出实效,为打好打赢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之年攻坚之战保驾护航。

  厅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同志、厅机关干部和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