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部门会议

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研究部署2024年全省防汛抗旱工作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8日

信息来源:防汛抗旱处

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研究部署2024年全省防汛抗旱工作
 

  2月2日,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省防办”)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辽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和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讲话精神,全面分析我省水旱灾害的严峻形势,就东北地区强降雨及松辽流域较大洪涝灾害复盘分析、重点部位隐患排查、群众转移避险、“三断”(断路、断网、断电)应对措施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对2024年防汛抗旱相关工作作了安排部署。省防办副主任、省水利厅副厅长王福东,省防办副主任、省应急厅副厅长刘庆恩,省防办副主任、省防汛抗旱保障中心主任李明宇参加会议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认为,2023年,省防办在省委、省政府和省防指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国家防总决策部署,始终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指出,近年来,极端天气事件多发频发重发,突破历史纪录、颠覆传统认知的水旱灾害事件频繁出现。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2024年我省气候年景总体偏差。同时,我省防洪工程体系尚存短板,雨水情监测能力仍需提升,各级工程应急抢险力量比较薄弱,防汛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会议强调,2024年防汛抗旱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防总、辽河防总及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早谋划、早准备,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要进一步压实各级责任,健全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强化联动机制和制度保障,加强抢险救援队伍建设,不断提升防汛抗旱应急能力,做好应对水旱灾害“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各项准备,以防御措施的确定性应对水旱灾害发生的不确定性,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之战保驾护航。

  省水利厅和省应急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防汛抗旱保障中心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