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宣传教育->新闻宣传队伍管理

例说调研报告“三境界”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信息来源:微信公众号秘书工作

例说调研报告“三境界”

  作为领导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既要有完整的框架,翔实的内容,还要做到站位高,不断提升“形”“意”“魂”三重境界。

  一、“形”指基本结构

  其基本要求是层次要分明,各个部分既不能相互矛盾,也不能交叉重复;逻辑要严密,各个部分的逻辑关系清晰,主题鲜明,且能够统领各个观点;语言要精练,做到文以载道,避免文学色彩过浓、语言风格过于学术化等问题。

  对“形”的把握需要下真功夫、真下功夫。要多研读,揣摩优秀调研报告的谋篇布局、论证分析,用心领悟、潜心研究;要多练习,抓住每次撰写调研报告的机会,在实践中领悟调研报告的要领,增强“笔力”;要多比较,多揣摩调研主题的特点,根据内容的需要选择不同的写法。

  以智慧健康居家养老问题调研报告起草为例,我们改进常用的“现状、问题、建议”框架结构,根据领导关心的“此事能不能办、推进此事还有哪些困难、下一步该如何做”等几个问题安排报告结构,逐一回应领导关心的问题,较好地发挥了服务决策功能。

  二、“意”指要表达的观点内容

  其基本要求就是要客观真实反映问题,深刻剖析影响事物发展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调研报告要避免问题轻描淡写,原因避而不谈,对策空洞无物。

  对“意”的把握反映了调研者的研究能力、专业素养。要达到较高研究水准,一方面要全面系统学习所研究领域的专业知识,为理论指导实践打好基础;另一方面要持续跟踪研究,瞄准一个或几个领域,坐得住冷板凳,持续深入研究,长期关注,才能写出质量过硬、见解深刻的调研报告。

  以新旧动能转换调研报告为例,有的调研报告大篇幅肯定成绩,谈存在问题所占篇幅较少,报告缺少原因分析。有的调研报告则全面查找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提出的对策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这两类报告在反映问题的深度、把握事物运行规律程度、推动工作的成效等方面的差别显而易见。

  三、“魂”指思想站位

  只有具有崇高的“魂”,才能拥有深刻透彻的“意”。要坚持人民立场,着眼于推动事业发展,实事求是地总结经验、反映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

  要明辨,对于所研究的问题,要深入一线、掌握实情、拨开迷雾、看清本质,绝不能报送错误或有偏差的事实,误导决策;要为公,讲真话、说实情,不瞒报、不漏报,着力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以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调研报告为例,有的调研报告不提存在的问题,在肯定成绩后直接提对策建议,且对策建议浮于表面,并未挖掘深层次原因,不触及相关部门利益,利益格局调整力度小。有的调研报告虽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但含糊其辞、语焉不详,读了之后并不知道具体存在哪些问题,哪些工作需要改进以及具体应如何改进。

  一份有“魂”的调研报告,应聚焦当地营商环境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直接指出具体哪个部门存在什么样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这样的调研报告才能有利于推动问题的解决。(来源:微信公众号秘书工作)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