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宣传教育->新闻宣传队伍管理

备足“好料”,文稿起草更出彩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6日

信息来源:微信公众号秘书工作 

备足“好料”,文稿起草更出彩

 

  鲁迅曾说,读书“必须如蜜蜂一样,采过许多花,这才能酿出蜜来。倘若叮在一处,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文稿写作也是一样的道理,起草一篇出彩的文稿,同样离不开对材料的“广搜”“细选”“活用”。

  1.下足诗外功夫“广搜”

  巧妇最怕“无米”,写手最怕“无材”。只有又多又好地占有材料,以“海量”支撑“质量”,才能游刃有余写出得意之作。

  既广且博。要拓展材料搜集面的广度,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尽可能多地积累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哲学、历史等各方面资料,丰富“百宝箱”、建好“弹药库”。

  又专又精。苏轼有言:“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材料搜集不仅要有“量”,更要注重“质”,体现系统性、专业性、针对性。对于搜集到的第一手材料,如果不加研究甄别、去粗取精,就会杂而无形、多而不精,成为“无效储备”。特别是在某一领域要写出有分量、有见地的文稿,更需要深入研究分析材料。

  有条有理。做到“胸中有丘壑”,方可“下笔如有神”。在写作中要广征博引,必须加强对材料的梳理分类,避免杂乱无章、一盘散沙。在基础工作阶段就要舍得花精力去读材料,通过快读、略读将其高效归类入库,通过精读、细读将重点内容、重要观点等进行标记,这样查找起来才能快速定位、运用起来才能得心应手。

  2.坚持量体裁衣“细选”

  一定程度上讲,材料选得好,文稿就成功了一半。要善于用“火眼金睛”精挑细选出最适合的材料,确保紧贴主题、情况精准、内容充实、富有特色。

  选“真”材。毛泽东同志讲过:“只要是严格说理又合乎事实,即实事求是的文章,是站得起来的。”机关文稿具有政治性、指导性、权威性,更要坚持去伪存真,选取真实可靠的材料,做到准确、严谨、规范,力求成为“不易之论”。但凡涉及定性观点、重要数据、重要表述等,务必做到有出处、有来历、有依据,经得起检验。特别是对存疑的材料,不能怕麻烦,必须进行反复核对,确保无误后方可选用。

  选“实”材。空洞无物是起草文稿的大忌,要防止写尽千言万语,笔下空无一物。在选材时必须“避虚就实”,见人见物见思想。“避虚”就是要摒弃大话、空话、套话,对于不切合主题的材料,即使事例再典型、语句再精彩,也要“忍痛割爱”,做到文无闲笔。“就实”就是要言之有物、有理、有情。

  选“新”材。文稿应时而生、合时而著,选用的材料也应该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老调重弹”的例子和套话领导不愿讲,听众也不爱听,选用身边的、新鲜的、有浓厚生活气息的材料,才能赋予稿子更强时代感和生命力。在选取素材时,不光要“新鲜”,更要“新颖”。要细心观察和捕捉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从别人没有涉及、没有发现的新视角、新观念、新思路来选用素材,增强文稿在立意、形式和内容上的新颖性。

  3.善于落笔生花“活用”

  方法若对,事半功倍。一篇高质量的文稿,从来都不是靠东拆一句、西剪一段堆砌拼凑出来的。材料如果不能活学活用,即使选材再“新鲜”,用料再“高端”,也只是生硬地“嫁接”,缺乏和谐流畅的文气。

  善于提升理论高度。毛泽东同志指出:“对于通过调查而了解到的情况,必须加以研究,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研究很重要,只有通过研究,才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处理庞杂的素材,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而是要透过现象的迷雾作深入思考,对现象进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加工,开掘出寄于事物中的本质来。特别是机关文稿,在政治上要站得高、站得稳,必须对收集到的素材下一番“振叶以寻根,观澜而索源”的功夫,灵活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让文稿有政治高度、思想高度、全局高度、时代高度,释放强大的感召力引领力。

  善于挖掘思想深度。毛泽东同志指出:“要学会用材料说明自己的观点。必须要有材料,但是一定要有明确的观点去统率这些材料。”特别是在当今信息海量化、阅读便捷化的时代,需要更加注重从浩瀚的信息海洋之中,通过求同、求异、推理等方式,提炼出具有深度的思想观点,旗帜鲜明地表明赞成什么、反对什么。

  善于增加实践厚度。如果说一篇文章通过材料形成观点的过程,是“从群众中来”的过程,那么把自己的观点和思想传达给别人的过程,就是“到群众中去”的过程。人民日报社曾形象地总结过写作的经验与规律,就是要站在天安门上看问题,站在田埂上找感觉。我们在文稿写作中必须善于从老百姓的视角来关注政策、观察社会、思考问题,从党的大政方针、群众所想所盼、当地实际情况的契合点上精选出典型材料。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