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宣传教育->新闻宣传队伍管理

让职场上的文章,也“靓”起来!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5日

信息来源:微信公众号职场写作

让职场上的文章,也“靓”起来!

 

  近通常印象中,职场上的文章和一般的文学作品不一样,显得正式、严格,要求高,但实际上,这并不影响职场文章也有“靓”的需要,从审美角度来讲,和文学作品并无二致。相信每一位笔杆子都希望自己起草的材料得到认可,如果领导给予表扬,或者同事给予夸奖,或者成为业务工作开展的指引,那心里更是成就感满满。怎样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呢?答案无疑就是:材料要“靓”。

  一、何谓职场文章之“靓”?

  职场文章的“靓”,直白地说,就是材料很漂亮、很精彩,神来之笔、精彩之言、惊人之作,能够见人之所未见、想人之所未想、发人之所未发、言人之所未言,而不是平淡无奇、索然无味。

  具体而言,或是一条富有创意的发展思路,或是一个不落俗套的新颖观点,或是一个振聋发聩的精辟论断,或是一个感人肺腑的典型事迹,或是一段富有文采和哲理的绝妙佳句,或是一段激情澎湃气壮山河的动员号召,或是一个异乎寻常的骄人成绩,或是一篇行云流水、气势磅礴的艺术作品。

  这就如同诗词中的“诗眼”、乐曲中的华彩乐章、歌唱中的余音绕梁、故事中的高潮情节,使整篇文章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大大增强。

  “靓”的表现之一:让人喝彩。

  在参加会议时,听到讲话人说到精彩处,总会引起听众自发地鼓掌喝彩,这实际上就是文章靓的地方。当然,那种应景式的、会议安排领导讲话讲到某个地方,由主持人引导听众鼓掌的不能算真正靓,只能算虚假的靓。

  比如,材料中对波澜壮阔、激动人心的辉煌历程的回顾,对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挑战的描写,对令人鼓舞、值得骄傲的漂亮成绩的总结,对让人想往、催人奋进的未来愿景的描绘,等等,对这些的精彩的总结、描述,就容易调动大家的情绪,激发大家的热情。

  “靓”的表现之二:令人难忘。

  我们在听到好的演讲或讲话,或者在看材料时,好的材料某些地方总是令人印象深刻,看了一遍就马上记住了,而且过了很久都难以忘记,这其实也是文章靓的地方。

  比如,一个饱含哲理的思想,一个精辟的观点,一个好的做法经验,一串令人震撼的数据,一段漂亮的语句,一个感人的故事,一种真挚的感情,一种浩然的气势,一段酣畅淋漓的表达,等等,往往就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理感受,在脑海中烙下深深的印记。

  “靓”的表现之三:博得关注。

  文章通篇都很漂亮、精彩,或者局部甚至个别地方很精彩,所写的事或人往往就会赢得相应的关注,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或者赢得别人的赞美,成为学习对标的对象。所以,如果因为某篇材料引起有关方面关注或者重视,或者引起其他单位来学习、取经,那文章也算是靓。

  比如,总结出了好的做法、经验,探索出了好的路径、模式,树立了好的典型,找出了具有代表性的问题、矛盾,提出了好的意见、建议,等等。

  二、为什么职场文章要“靓”?

  职场文章要“靓”,一方面,是客观上要求必须“靓”,不“靓”,层层把关就过不去,听众或者材料的最终用户也不会满意,所以不“靓”不行;另一方面,是笔杆子主观上的需要,是,希望得到认可、得到赞美、体现自身价值,这是人之常情,所以,也希望所写的材料能“靓”。

  只有“靓”,才能抓住人心。

  无论讲话或是报告,都是讲给人听、写给人看的,领导在用稿时,也十分重视听众的反应。如果讲的时候下面的人都毫无反应,提不起兴趣,成了你讲你的、我干我的,那在台上的领导可能就会面临讲不下去的尴尬。所以,笔杆子在写材料的时候就要想到这点,不能自说自话,而要换位思考,想想怎么样才能写得靓,以此吸引大家的注意,拉近与听众的距离。

  只有“靓”,才能激起共鸣。

  有些文稿从头到尾没有任何打动人的地方,让人看得头晕眼花不知所云,听得不胜其烦昏昏欲睡,很大程度上就是缺乏靓所致。比如,满篇空话套话、正确的废话,没有自己的思考和见解;平铺直叙,面面俱到,没有重点和特色;脱离实际,空洞无物,没有实在管用的“干货”;语言平庸,枯燥无味,缺乏鲜活生动。就像一片灰暗而沉闷的天空,自然也无法激起受众的共鸣。

  只有“靓”,才能取得良效。

  材料的目的,主要是起到报告情况、分析形势、部署工作、提出要求等效果,是为了把意图更好地去报告、宣传、贯彻、落实下去,材料写得漂亮,思路清晰、措施有力、鼓舞人心,更容易让人接受,更容易让下属或群众去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一篇好的汇报材料,才更容易让上级认可;一个好的工作报告,描画的蓝图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切实可行,自然容易得到下属单位和员工群众的认可,更容易去落实落地。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职场材料都需要特别靓。对通知、告示等材料,只需把有关事项准确、完整、简洁地表述清楚就行,不需要什么发挥、创造。对那些体量较大、分量较重的应用文稿,如汇报材料、工作报告、决策部署性文件、调研报告、领导讲话等,则离不开靓。“动人春色不须多”,只要有那么一个或几个地方靓,就能使整篇稿子“靓”起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