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铁路道口

辽宁省铁路道口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铁路监护道口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信息来源:铁路道口和机场净空管理办公室

辽宁省铁路道口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铁路监护道口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辽铁安办〔2020〕1号

 

各市道口办:

  为进一步统筹做好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辽宁省已于1月25日启动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相关部署,结合道口安全监管实际情况,现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铁路道口安全监管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力做好铁路监护道口疫情防控工作

  铁路监护道口位于公共区域,往来人员复杂、密集,属于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各级道口办要高度重视铁路监护道口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道口安全监管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一)安全监管人员外出检查和监护员值岗作业时应按有关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二)各级道口办应加大通过电话、远程视频监控等方式开展日常检查的频次,非特殊需要尽量减少外出检查。

  (三)全省暂停各类道口会议和监护员集中培训活动,确需开展岗前培训的,要严格控制人员数量,尽量按照一对一方式开展。

  (四)道口房每天应定期通风,淋洒消毒液等,防止病毒积聚。接车作业时,监护员应尽量减少与无关人员的沟通交流。交接班时间应尽量缩短,交班监护员不要在道口房逗留,应第一时间离开工作岗位,防止出现监护员集中交叉感染情况。

  (五)监管人员和监护员上下班期间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上下班。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二、认真履职,做好铁路道口安全监管工作

  当前,全国正处于疫情防控的重点时期,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级道口办要深刻理解做好当前铁路道口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意义,在这一重要时间点上,全省铁路监护道口决不能出现任何的隐患和问题,全力以赴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省铁路监护道口的安全、平稳、有序,不给疫情防控的全局添乱。

  (一)受疫情影响,铁路和公路流量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监护员容易出现松劲懈怠、思想散漫等多种情绪,各级道口办要强化监护员爱岗敬业、自觉遵守岗位纪律、严格执行岗位作业标准的意识,增强其做好道口安全监护工作的责任感,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道口安全监管工作不放松。

  (二)随着各地陆续结束春节假期,返程流、务工流等将集中出现,受疫情影响,预计自驾出行将出现大幅度增长,通过铁路道口的人、车流量将大量增加,给道口监护工作带来较大压力,对此,各级道口办要认真分析本地区道口安全监管形势,严格履职担当,强化责任和措施落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道口监管工作的应急预案和相关应对措施,坚决防止铁路道口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

  (三)各级道口办应做好对每一名监护员身体状况的日常跟踪,如监护员自身或其家人、亲友出现持续性发热、咳嗽等疑似情况,道口办应及时安排其在家休班,并做好调班工作,确保道口安全监管的连续性。此外,要密切关注监护员思想动态的变化,避免疫情防控给其带来的恐慌和畏难情绪,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监护员队伍的稳定。

 

 

                            辽宁省铁路道口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5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