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铁路道口

关于切实做好“两节”、“两会”期间铁路监护道口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1日

信息来源:道口办

关于切实做好“两节”、“两会”期间

铁路监护道口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辽铁安〔201611

 

各市道口委: 

  2017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两会”召开在即,现就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和“两节”、“两会”期间铁路监护道口安全管理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铁路监护道口安全管理工作 

  各级道口委要充分认识做好岁末年初和“两节”、“两会”期间铁路监护道口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针对春运期间假日集中,铁路部门加开临客多、列车运行密度增大、车速快,广大人民群众购物、返乡、探亲、出游相对集中、通过道口人车流量大幅增加和雨、雪、雾、霾等极端天气时易造成道路湿滑、瞭望条件差以及“两会”期间安全保障工作标准要求高等诸多特点,认真分析本地区监护道口安全形势,仔细查找监护道口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以及可能遇到的特殊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努力提高监护道口安全防事故水平,维护好监护道口的安全畅通环境。 

  二、加大检查力度,努力保障监护道口通行安全 

  针对节假日期间监护员容易松劲懈怠的特点,要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加强对监护员值岗和接车作业情况的日常巡查和夜查。对监护员出现睡岗、漏岗、无故脱岗、酒后上岗和不按时接车等各种严重违章违纪行为,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同时,应教育监护人员牢固树立爱岗敬业、自觉遵守岗位纪律和严格执行岗位作业标准的安全责任意识,增强做好监护道口安全工作的自觉性,努力保障监护道口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三、加强道口安全宣传 

  各级道口委要深入运输企业、农村乡镇和个体运输业户以及在我省进行铁路工程施工的外省建设单位,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量较大的企业,通过召开座谈会、讲安全课、观看道口事故警示片和在电视、广播、报刊、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上播发、刊载道口安全宣传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大力宣扬通行铁路道口的安全规定,着力提高全社会、尤其是铁路沿线群众的道口安全意识,用血的教训增强他们自觉遵守道口安全规定的自觉性,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道口安全自我防护能力,为维护和保障本地区铁路道口安全畅通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四、积极协调,切实发挥道口委成员单位的作用 

  要联合交通、铁路、铁路公安等道口委成员单位对所属监护道口的报警、预警、公路信号、道口标识、警示标志、拉门(档杆)、防护用具和各种工具备品等设备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有关部门及时维护和更新,确保道口设备设施的完好正确。 

  各级道口办要积极协调交通、路政、交警、农机、铁路、铁路公安等道口委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各道口委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分工协作,加大查处力度,对通过道口的“三无”车辆、无证驾驶、超载超限、抢越道口和违法载客等危及道口安全的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努力消除各种不安全因素,进一步净化监护道口安全通行环境。 

  五、关心监护员生活,确保道口监护工作的持续性 

  春节前后,各级道口办主任要对管内监护道口进行一次走访慰问,不仅要帮助监护员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还要时刻关注监护员思想动态的变化,防止监护员节假日突然离职给监护工作带来的不稳定因素。春节期间,要按时足额发放监护员工资、节假日补助和物质奖励,增强监护员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保持监护道口队伍的稳定性。 

  “两节”、“两会”期间,省道口办将采取多种形式对各市铁路监护道口安全工作情况进行抽检,并将抽检情况及时通报。2017324日前,请各市、昌图县道口办将“两节”、“两会”期间监护道口安全管理情况书面报省道口办。

 

 

 

                                                        辽宁省铁路道口安全委员会 

                                                             20161220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