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安委办

关于印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典型经验汇编(四期)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7日

信息来源:综合处

关于印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典型经验汇编(四期)的通知

辽安委办〔2022〕1号
 

各市、沈抚示范区安全生产委员会,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现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典型经验汇编》(四期),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认真学习借鉴。

 

                            辽宁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月4日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典型经验汇编

(四期)
 

  1.构建完善“1+2+6+11”工作运行模式 全面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实效——沈阳市和平区

  2.攻坚莫畏难 多举措力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实效——大连庄河市

  3.以坚决的举措消除隐患 保一方平安——铁岭市西丰县

  4.坚持多点开花 推动全面落实 确保专项整治走深走实走进基层一线——朝阳北票市

  5.强基础 消隐患 抓宣教 开创盘山安全生产新局面——盘锦市盘山县

  6.以整治促安全 以行动保安全 全力以赴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葫芦岛兴城市

 

构建完善“1+2+6+11”工作运行模式

全面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实效

——沈阳市和平区经验做法
 

  和平区认真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1个总体方案、2项专题活动、6个重点行业领域及11个拓展领域安全整治”的工作思路和运行模式,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建立健全工作体系、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清、底数明、管控实、效果好,制度化、常态化推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一、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凝聚合力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和平区成立了区三年行动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区委常委会7次、政府常务会16次、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6次,研究部署三年行动有关工作。区三年行动专班定时调度、研判、会商,召开推进会议8次,印发简报17期、通报13期。全区共排查一般隐患7477项,已整改7443项;整治重大隐患11项、突出问题4项,制定各类工作措施4项,行政处罚28次,处罚18.25万元,责令停产整顿9家。

  二、坚持两个至上,树牢安全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和平区委宣传部组织各单位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60余场,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纳入安全培训和干部轮训重要内容,累计培训6场1800场次;印发各级领导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贯文件,并将落实情况作为督导巡查重要事项,确保及时学、常态学。编发《和平区应急管理信息简报》47期,全面反映了全区应急管理工作动态;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文化“五进”等宣传活动,印发各类宣传品4万份、《安全和平文化手册》7千册,形成“融合主动、内外互动、上下联动”的应急文化传播矩阵,累计受教育群众20万人次;2020年,和平区建成社区安全文化体验馆2处,年体验人数超千人;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进校园”活动,做到培训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

  三、突出企业主体,提升本质安全,严格督导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印发《和平区工商贸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指导手册》3400册、新《安全生产法》学习资料5.5万册;由区委书记作序,编发《和平区2016—2020年生产安全警示录》2500册。强力推进“双控”机制建设,辨识管控风险4343处,18家企业完成三级标准化创建,企业自查自改隐患9242处。和平区“AI+智慧工地”平台建设经验在全市推广。

  四、聚集重点难点,抓好规定动作,深化六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

  针对区情实际和市、区两级责任分工,和平区聚焦重点难点,着力抓好以下6个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危险化学品领域:印发了危化品安全整治实施方案,按照“一企一策”要求,全面建立危化品企业安全监管台账。组织开展小化工专项整治行动,按期完成隐患整改,出具安全现状评价报告。

  消防安全领域:印发《和平区基层消防安全联防机制工作方案》,建立基层消防安全管理网格长效机制,同时结合辖区内居民住宅多、商业中心多的特点,开展“小火亡人”火灾防控百日攻坚、打通消防生命通道专项整治回头看等检查,发现并整改隐患1103项。

  建筑施工领域:开展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战”,加强对33个在建项目、8700余名从业人员的监管和现场检查力度,下达停工、整改通知书200份,查处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603项。

  交通运输领域:交警、交通等部门牵头,全面排查7家危险品运输企业安全状况,清理报废柴油车1200台次、危险品运输车辆451台、成品油车辆184台,深入客运企业实地查验213次,约谈运输企业、“五类”违法行为的车主及驾驶员60余次。

  特种设备领域:区市场监管局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823家,发现并整改隐患127处,对南湖公园游乐设施管理人员未在设备运行前按要求进行安全检查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罚金1万元。

  城镇燃气领域:成立区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小组,区城建局与相关部门、街道办事处联合开展“四进四查”,共排查管道燃气用户2.55万户、液化石油气用户0.99万户,排查隐患2.43万处,已整改1.42万处;全区10处管道占压点位已全部清理,完成老旧燃气管网改造37.17公里。

  五、坚持全域覆盖,做好自选动作,其他十一个行业领域安全整治不留白

  安全隐患无处不在,必须坚持全域覆盖,不留死角。和平区积极推进安全整治拓面工作,经党政主要领导多次研究部署,自今年6月21日起,由区安委会组织,23个主管部门和10个街道办事处分头负责,在6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基础上,对城镇燃气、大型群众性活动、校园、棚改拆迁地块、市容围挡、环卫、玻璃幕墙、废品收购、灯箱牌匾、居民生活、城市运行保障等11个行业领域开展全方位常态化的安全大检查。

  安全生产,责重如山。要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是我们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和平区将秉承“两个至上”,牢记职责使命,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按照“常怀民本之心、常思隐患之痛、常悬执法之剑、常筑安全之基”的标准要求,强化如履薄冰、如坐针毡、如芒在背的危机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在上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和业务部门指导帮助下,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更硬的作风,持续组织好开展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建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攻坚莫畏难 多举措力促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实效

——大连庄河市经验做法
 

  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本着攻城不怕坚、攻坚莫畏难的工作态度稳扎稳打、积极探索、勇于突破,多举措力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思想引领、全盘统筹

  2020年至今,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紧紧聚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深入开展以“两个专题”和“九个专项”为重点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庄河市成立行动工作专班,市领导亲自挂帅,层层部署,通过定期调度、明查暗访、专题督导等多种方式,推动三年行动有序开展。随着三年行动进入攻坚年,结合辖区实际,我市提出了“六个再”为三年行动工作基调:以认识再提高,措施再细化,专班再加强,隐患再排查,整改再深入,督察再落实,紧扣主题主线,以动真碰硬的态度,让三年行动思想有高度,行动措施有力度,行动队伍有速度,让行动防预有密度,行动纠错有态度,行动成效有广度,全力以赴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

  二、多措并举、真抓实干

  我市坚持问题导向,采用各种方式跟踪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实效。一是把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和目标管理考核,执行安全生产警示约谈、黄牌警告、一票否决制度;二是定期研判调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庄河市召开调度研判会议36次,总结经验、查摆问题、计划部署,编撰简报15期,全市传阅学习;三是专家助力,强化执法。庄河市在重点行业领域积极开展“三年行动、专家先行”行动,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行业领域专家,对企业把脉问诊、对症下药,针对企业存在的特性问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对于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制定培训方案、全面强化指导、督促整改隐患,以专家技术指导为依托,精准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较强的安全生产执法威慑。全市共聘请行业领域专家220人次,成立检查组171个,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2005家,查处事故隐患1353项,处罚企业47家,罚款57.88万元,停产停业整顿7家;四是创新监管手段,着力提升“互联网+”监管水平。我市交通部门依托智慧城市建设,研发创建安全生产管理平台,集企业三年行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四项机制”建设和安全宣传于一体,确保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隐患常识、文件精神等即时传达至各企业,并通过微信、远程视频等方式加强指导,保持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不减。

  三、宣教同行、理念入心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法律素质,夯实辖区安全生产基础,我市以新安法的宣贯工作为抓手,以“三年行动专家先行”专项行动为契机,以重点行业、重要领域为着力点,以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为关键举措,着力推动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制落实到位、执行有力、贯彻到底。我市先后聘请安全生产领域专家就新安法和贯彻落实“四项机制”等方面,开展了4场辅导讲座,先后组织市安委办成员单位分管安全领导、有关监管科室负责人600余人次,全市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涉爆粉尘等重点监管企业安全负责人、安全员1300余人次开展培训讲座,全面解读新《安全生产法》、“四项机制”、企业主体责任和党政监管责任落实等。以典型安全生产事故为切入点,以小案例阐释大道理,敲响安全生产的警钟,进一步阐明了推行企业全员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的重要性,警示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同时向辖区乡镇(街道)、各相关部门及企业发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汇编》3000余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手册汇编》500份和《“四项机制”建设档案》1700份。以“庄河应急”微信公众号为三年行动宣传阵地,发布安全视频、安全知识、隐患曝光等,累计阅读量超70万人次。

  四、树标立榜、模范带头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使广大企业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我市分别从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企业中挑选出1-2家企业作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标杆企业,选取徐岭镇、兰店乡为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属地监管标杆乡镇,以培养、引导、创建安全示范企业为抓手,达到“示范一企、引领一批,示范一镇、带动全局”的效果。

  组织全市200余家企事业单位,召开2次现场观摩会,以观摩会为契机促交流、找差距、求发展、共提高,助力带动全市企业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和“四项机制”建设,有效发挥标杆、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我市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庄河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以行之有效的措施、贯彻到底的决心全力推动全市安全生产水平本质提升,全面保障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有序,为庄河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以坚决的举措消除隐患 保一方平安

——铁岭市西丰县经验做法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西丰县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用“红色引擎”点亮高质量发展“安全绿灯”,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赋能安全生产治理体系现代化。

  一、夯实责任,压实安全生产任务分工

  西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邀请省厅专家,在县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上对全县安全监管干部、企业负责人400余人授课,专题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全县各单位和企业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多次作出安排部署。县安委会通过建立联络员制度、联席会议制度、案件移交协办协查制度、学习交流制度等四项制度,不断提升安全监管效能。一是建立联络员制度,加强沟通协调,提高合作效能。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安委办主任办公会议及三年行动工作专班会议,研讨、交流三年行动监管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不断提高安全监管水平。三是建立案件移交、协办、协查制度,对三年行动监管工作中发现事关其他部门职责范围内的案件,及时办理案件移交、协办、协查手续。四是建立学习交流制度,组织开展三年行动专题安全培训,畅通专家咨询渠道。

  二、条块结合,完善三年行动“1+2+9”网格化监管体系

  为进一步落实三年行动工作责任,我县先后8次重新梳理了全县各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与市场局工商注册单位对接,重新摸排全县安全监管网格,将所有生产经营单位纳入各乡(镇)、村属地监管巡查。将全县2065家企业按照行业类别划分到各主管部门实行网格化监管。同时分别制定了“1+2+9”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方案及任务分解表9套,推进全县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和风险分级管控,不断强化监管,坚持从严惩治。

  三、突出重点,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为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做到工作到位、责任到人。围绕2个专题9个专项,根据任务分工,成立9个专项检查小组,严格按照风险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成果清单,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切实做到安全生产工作“有人管,管得住”。

  非煤矿山:大力开展全县矿产资源打非治违综合整治工作。组织公安、交通、环保等10个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按照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对我县在册的所有矿山企业进行了全覆盖、地毯式的大检查、大排查。严厉打击私挖滥采违法行为。出动执法人员271人次、出动警力2400余人次,出动车辆920余台次。停产停业整顿各类非法违法行为24处,查处违法运输车辆215台次,共计罚款106万元,补交入库税收120余万元。实现矿产领域事故防控能力提升。

  危险化学品:建立“信息共享、执法联动、预警响应、诚信约束”四项机制,依托三年行动建设平台,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实行全生命周期安全监管。特别是重大节日重点时段,利用节假日全力做好重点企业服务工作,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确保我县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冶金工贸粉尘涉爆: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最大力度开展行业安全生产风险评估,最大限度化解事故隐患,最大程度释放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效能。针对粉尘企业易爆、易燃等风险特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为企业安全生产设备的安装、运行、维护中的风险辨识作出精准指引,对全县22家规模以上企业、2家涉氨制冷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集中评估整治,着力强化各类安全风险过程管理,持续推进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三年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各行业累计排查隐患1555项,约谈企业12家,其中重大隐患1项,行政处罚26次,罚款29.3万元,所有隐患全部整改完毕。

  四、建单立制,不断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年行动期间,我县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通过建立健全“告知承诺、四个清单、复查复核、典型示范、考核问责”五项机制,不断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建立企业主体责任告知承诺制,让企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倒逼企业增强依法履职的责任自觉和行动自觉;建立责任清单制,将主体责任具体细化为22个方面,列出的32条企业自查任务清单,促进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建立典型示范制,制定“示范企业”评定标准,在不同行业分层次形成了一批安全标杆企业;建立三级复查复核制,由县、乡(镇)、行业管理部门按照比例对企业自查自评情况进行复查复核;建立考核问责制,制定出台考评办法和考核细则,对企业履责、问责进行细化。“五项机制”的有效落实,营造了良好的企业主体责任社会氛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稳定的环境。

  五、打造平台,抒写安全宣教“新篇章”

  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创新开展安全生产“365”平台建设工作,深入开展防灾减灾、安全生产月、国际减灾日等宣传活动。制作安全生产工作指导手册;邀请乡(镇)、部门主要领导走进直播间,介绍辖区、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制作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及安全生产警示滚动字幕,在电视台播出。形成了“平安西丰365”工作宣传制度化方案,将宣传工作纳入全年绩效工作目标,作为目标考核重要依据。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一线职工和社会公众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全县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县进一步创新载体,通过线上线下双融合,灵活开展各类宣教活动,依托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平台,抒写安全宣教“新篇章”。

 

坚持多点开花 推动全面落实

确保专项整治走深走实走进基层一线

——朝阳北票市经验做法
 

  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北票市在朝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朝阳市安委办的关心帮助下,严格按照上级安排部署,抓实抓细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控制,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1%、18%,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一、理念为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市委市政府、各乡镇和部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记录片,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干部培训内容,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切实担起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责任。

  二、责任导向,创新落实安全生产工作领导责任机制

  严格落实《北票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走深走实。召开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6次,专题汇报、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问题;召开4次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学习传达、安排部署季度和重要节点安全生产工作;印发了重点时段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5份,市政府领导带队开展督查检查5次,安委办开展联合督查4次,进一步压实了属地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

  三、聚焦改革,持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

  一是投入60万元率先在朝阳市开展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工作,通过2次集中培训和7次重点行业培训,完成基础信息采集统计工作;组织专家对辖区内19个重点行业209家企业进行“体检”,查找各类安全风险点716个,指导企业开展风险辨识。目前,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和四色图已基本编制完成,为其他县区提供了重要参考。二是有序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应急系统已录入普查表格1709份。三是组建森林草原消防队伍,按要求组建了一支50人的森林草原消防救援队伍,承担全市森林草原灭火任务。

  四、靶向精准,统筹推进各专项整治行动

  安委会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积极推进三年行动各项重点任务。召开调度推进会8次,专题培训3次,印发简报15期,提示函6份,开展专项督查3次。危险化学品方面责令停产整顿企业1家,73家企业全部完成危险化学品企业双控建设;两个重大危险源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已投用。非煤矿山方面政府投入297.8万元用于尾矿库整治和采空区治理,依法注销92座尾矿库,117座尾矿库完成移交。推动14个有主采空区编制治理计划,44个无主采空区明确由乡镇负责开展圈护和回填工作。消防方面深入各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消防安全演练;联合电视台每日播报公益广告,提醒广大市民做好防火工作。道路运输方面完善道路设施安全防护,新安装凸透镜93块、标志标牌250处,爆闪灯100处;公交车驾驶区域防护隔离设施全部安装完毕。城市建设方面深刻吸取湖北十堰和大连事故教训,联合开展瓶装液化气整治3次,下发了检查通报;全面推进建筑施工企业和燃气企业双控工作。工业园区等功能区方面设立综合监管局、应急分局,充实了监管力量,完善了应急预案,签订了医疗救护服务协议。危险废物等方面建立起四项台账清单,111家企事业单位通过环境应急预案备案审核;4家危险废物产生企业完成辽宁省固体废物环境监管信息平台注册。特种设备方面5家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开展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已购买相关软件及相关设施设备,争取年底完成。粉尘涉爆方面检查粉尘涉爆企业16家,排查隐患34条,均已督促企业进行了整改,实现了管理闭环。

  五、广泛宣教,全面加强全社会安全意识和技能培训

  一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咨询日上街宣传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二是联合技术学校,对多家企业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提升业务技能。三是强化培训指导。组织开展技能培训4期、新安全生产法专题培训2期,有效提升安全管理人员专业技能。

  六、强化演练,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完善修订重点部门应急预案7份,组织多部门联合应急演练6次。汛期转移群众4078人。组织抢险救援55起,成功处置危化品泄露2次,处置火情340起,解救被困人员22人。

 

强基础 消隐患 抓宣教

开创盘山安全生产新局面

——盘锦市盘山县经验做法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事关安全生产发展全局,提升安全生产现代化建设能力水平的重要抓手。盘山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结合县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细化责任清单,坚持精准发力,持续推进,有效促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提质增效。

  一、强基础,三年行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一是搭建三年行动的基本构架。成立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任务、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督促各牵头单位按时完成本行业领域任务分解方案,同时,2个专题及10个专项实施方案,经过专家讨论汇编成册。分别编制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盘山县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规范文件汇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任务分解》《专项整治政府部分、企业部分台账清单》《县委、县政府党政领导干部责任落实责任制清单》。二是规范企业基础台账建设。为进一步落实好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做到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监管,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制作了《企业事业隐患排查整改台账》《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台账》《企业安全生产收发文件会议台账》《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共500套,发放到重点企业,统一了台账标准。三是建立会商研讨制度。为切实加强全县安全生产及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发挥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能,有效防范应对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县安委会办公室制定了《盘山县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会商研判制度》,由县安委会办公室牵头,定期开展会商工作,对形势进行分析研判,研究具体措施。

  二、重投入,安全生产工作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完成了盘山县智能应急管理平台系统研发工作,全县近300家企业正在使用;二是盘山县应急物资综合储备库项目正式进入改造阶段;三是激光雷达苇田防火系统已经与曙光采油厂完成对接;四是通过视频工程的1055路视频画面,对全县104家重点企业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累计发现各类疑似违规违章操作63起。通过鹰眼系统对企业周边火灾情况进行24小时监控,共发现各类大小火情195次;五是“盘山安全”学习平台积分商城功能建设工作已经完成,目前平台共录入各类信息3624条,视频448条,各类试题1600余条,在线人数3.2万人。六是投资100多万元,专门为村社区配备了175个微型消防站。

  三、消隐患,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成效明显

  盘山县深刻汲取国家、省、市通报的事故教训,下发了《盘山县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转发<关于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并安排专项督查,下发督办单8份,立行立改40多项。今年以来,全县累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场所5263家次,排查治理一般事故隐患5248项。

  县住建局召开燃气企业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隐患清查工作会议和盘山县燃气报警器安装工作措施会议,安排部署企业按照工作任务抓好落实,定期上报工作进展情况,目前共检查燃气企业175家次,县住建局聘请了第三方安全机构对全县燃气企业进行安全评价,全年共下达整改通知单27份,已全部完成整改,各企业正积极按照通知要求全面开展排查工作;县交通局强化安全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派出执法人员4087人次,执法车辆1175台次,检查企业754家次,排查一般隐患650处,整改完成649处,现有一处正在限期整改中,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企业3家,取缔非法驾驶员培训招生点3家;县市场局强化重点时段精准治理,抓实抓细安全监管,结合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工作,针对各重点时段落实“两节、两会”、“端午、五一”、“安全生产月”、“保平安 迎大庆”、“中秋、国庆”期间开展各项专项检查工作,层层压实责任。截至目前检查企业195家次,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1份,均已完成整改;县农业农村局开展海洋渔业执法检查78次,出动执法人员400人次,出动执法船艇46艘次,检查作业渔船263艘次。开展码头巡查103次,出动执法人员306人次,排查靠港渔船1615艘次。共排查出隐患船只21艘,其中5艘渔船缺少灭火设备,6艘缺少救生设备,8艘通讯导航设备不开机,2艘超载生产作业,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完成。

  四、抓宣传,全民安全素质有效提升

  一是联合县融媒体中心,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开展为期1个月的宣传活动;二是联合抖音新媒体平台推出“6·16我问你答”线上直播活动;三是组织全县各镇街、园区、县直有关部门和企业参加全国“测测你的安全力”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四是开展了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教育咨询日活动。本次咨询日活动共悬挂条幅12条,摆放宣传展板6块,发放宣传单5000份、宣传图册100多份,1000余名群众参与;五是通过盘山安全学习教育平台、微信工作群等途径转发国家和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天气预警等信息200余条;六是通过发放资料、悬挂条幅、播放视频资料等形式对新《安全生产法》进行宣传,累计发放宣传图册2000册,播放公益广告片230次;七是组织全县危化、涉氨制冷、烟花爆竹、制药、化工、工贸类企业开展特种作业安全生产培训44场次,1935人次参加。组织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364场次,1.66万人次参与。组织警示教育展览6场次,参观人数143人。

 

以整治促安全 以行动保安全

全力以赴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葫芦岛兴城市经验做法
 

  三年行动启动以来,兴城市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精准发力,靶向治疗,共治理隐患问题7495处,制定各类制度措施36项。

  一、健全完善制度和责任体系

  1.专题研究,严抓落实。自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安全生产工作15次,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20次,深入学习传达国家、省、市、县各级政府的安全生产批示指示和工作部署。

  2.成立专班,统筹协调。成立工作专班,发挥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作用,坚持专班及各工作小组“周碰头”“月例会”“季通报”和领导小组“半年小结、年总结”制度,紧盯工作重点,打通工作堵点,破解工作难点。

  3.制定措施,合力推进。制定完善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承诺等13项工作推进措施,建立了信息报送、督查督办、联合执法等8项制度,各专班通力配合,形成合力,有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

  4.明确职责,压实责任。组建了17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出台《关于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意见》等3个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确部门、属地和企业责任,厘清了各部门安全监管责任边界,全面堵塞了安全监管“盲区”,形成了全市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5.互通信息,指导实践。截至目前,安委办共编制三年行动工作简报14期,对各乡镇街道和行业领域发布各类安全风险提示通知10份,使各级各部门能够及时交流工作经验,增强防范安全风险的敏感性。

  二、推动形成齐抓共管长效机制

  持续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共印发文件133份,累计发现问题50项,下达整改通知书7份。建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周调度机制,市长亲自调度,盘点问题,制定措施。聘任行业领域专家,协助应急管理等监管部门对重大隐患进行鉴定,同时监督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出台了《兴城市水上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兴城市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安全联合执法工作制度》等5项工作机制,堵塞了监管漏洞,形成部门监管合力。

  三、创新安全监管执法手段

  建立了安全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实现线上监管、线下现场执法协同推进。市政府划拨2700平方米办公楼,整合资源完成了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建设,实现了部、省、市、县四级联动应急指挥调度机制。组建了32人的综合应急救援大队,与驻兴部队、武装部建立了军地联动机制。统筹全市各类救援队伍和物资,实现了统一指挥、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响、战得赢。制定了《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方案》,采取分步推进、分类施策、评创结合方式,建立双重预防体系企业20家,在组织上、调度上、督导上多管齐下。

  四、加大安全生产监督问责力度

  对国务院督导组、省综合督查组反馈的典型问题进行挂牌督办,明确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安委办跟踪督办,及时销号。对发生较大事故、事故多发频发、一般性事故接连发生、安全风险隐患突出、事故影响较大的地区、监管部门进行约谈并通报。对纳入到“黑名单”管理的安全生产违法企业及其相关责任人,在投融资、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资质审核等方面依法从严审批核准,按照相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采取市带乡(镇、街)纵向联合执法模式,设立市、乡、村三级安全监管网格员,聘任针对性强、专业化程度高的安全生产监管员,增强基层安全监管人员的风险排查和管控能力。

  五、强化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助力三年行动集中攻坚

  1.危险化学品领域。坚持两个“深化”,构建长效机制。一是深化非法违法“小化工”集中排查整治行动,构建专项整治长效机制;二是深化油气储存和长输管道企业、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2.非煤矿山领域。全面落实尾矿库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健全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3.交通运输领域。抓好两个“强化”:一是强化道路运输安全,严格落实重点车辆动态监管责任,深入推进“两客一危一货”以及“百吨王”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强化海上运输安全,对“四类重点船舶”、外籍商船和海上作业渔船的监管力度。

  4.建设施工领域。紧盯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厉打击各类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的行为。加大城镇燃气专项整治力度,逐户排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整改。

  5.消防安全领域。持续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实行消防车通道划线管理,加强老旧小区“一区一策”治理。紧盯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多合一”重点场所,紧盯电动自行车充电、聚氨酯保温材料等火灾风险突出部位,紧盯泳装企业、“农家乐”及其他农村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分类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6.工贸等其他行业领域。以粉尘涉爆以及有限空间作业等为重点,强化工贸企业安全隐患整治。

  六、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教培训

  以“5·12防灾减灾宣传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五进”、“6·16安全宣传咨询日”、“10·13国际防灾减灾宣传日”等活动为主线,累计出动宣传车辆50余次,发放宣传小册子15万份,悬挂宣传条幅1300余条。举办了新《安全生产法》大型普法培训,参训人员覆盖全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及企业负责人共计400人。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