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安委办

辽宁省安委会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信息来源:安全生产行业协调处

辽宁省安委会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安委会

办公室关于加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

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辽安委办〔2019〕51号

 

各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沈抚新区管委会:

  近期,四川、河北、安徽、吉林等地接连发生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造成严重伤害。为此,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加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安委办〔2019〕14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将《通知》转发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把《通知》要求落到实处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节来临之际,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至关重要。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通知》要求,以“保平安、迎大庆”为工作主线,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游乐场所安全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入开展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监管检查,深入排查本地区、本行业领域的各类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坚决防范遏制游乐场所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严格落实职责分工,按规定要求履行监管责任

  游乐场所的安全运行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社会高度关注。各级教育、住房城乡建设、文化和旅游等部门及游乐场所项目审批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和“谁的场地谁负责”的要求,扎实开展本行业领域内的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切实加强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察,完善游乐设施安全标准。各级教育部门要针对家长、儿童、学生等重点群体定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安全常识。各级商务部门要指导督促大型商业综合体加强充气城堡等场内游乐设施安全管理。其他有关部门配合做好游乐场所市场秩序规范、打击违法行为和舆论教育引导等工作。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经营管理主体安全生产状况的监督检查,协助上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监管职责。省安委会办公室将把各地、各单位对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内容。

  三、强化联合执法检查,多措并举防范类似事故发生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对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检查和执法力度,加强协同配合、联防联动,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活动,重点查处运营企业无证、无资质、证照不全、未经检测检验及使用登记投入经营使用等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对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六个一批”措施;对存在危及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隐患,要责令停止运营;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不及时整改而冒险经营的,要依照有关规定实施信用联合惩戒。通过电视、广播、标语横幅、微信、微博等各种媒介定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安全常识。特别在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要督促游乐场所经营管理主体积极开展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认真为游玩者讲解游乐设施使用注意事项,在全社会营造共同关心和推动游乐场所安全管理的良好氛围。

 

 

                                  辽宁省安委会办公室

                                    2019年9月29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