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沈阳市应急管理局构建打非治违立体化工作体系 不断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9日

信息来源:

沈阳市应急管理局构建打非治违立体化工作体系
不断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2022年,沈阳市应急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项措施和省50条措施,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应急厅工作要求,紧盯重点行业领域非法违法行为,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以打造打非联动机制为抓手,建立强化线索摸排研判、全域力量协同、现场合成查处、行刑正反衔接“四联动”机制,主动出击,有违必处、有案必办、办必规范,全面构建了应急、公安、检察机关横向“三位一体”,市、区县、乡街纵向“三级贯通”的立体化打非工作体系,推动应急执法由“单兵”作战向“合成”作战转变,形成了“打非治违+有奖举报+宣传教育+全域提升”和“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无死角”的治违护安新模式,执法效能大幅提高,打非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2年,沈阳市打非立案51起,查处危险化学品465.79吨,开展联合执法35次,查处行刑衔接案件24起,采取刑事强制64人。其中,2021年底查处的“吕某非法经营危险化学品案”于2022年8月宣判,成为全省首例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判例;2022年“4.26”打击非法生产销售乙炔9个系列案件,被应急部作为5大典型案例在应急部官网发布,并在8月份新闻发布会上引用;与市公安局联合查处的“9.17”非法销售成品油公安部部督案件,刑事拘留6人、取保候审26人、监视居住2人、打掉非法售油窝点25个、扣押运油车辆20辆、加油机5台、加油设备22套、查获油品16.3吨,在全市形成了打非治违的强大震慑。

  1.广泛发动、深入摸排,打好问题线索“排查拳”。聚焦违法查处“零容忍”,强化举报投诉和案件线索联研联判,织密织牢打非“罗网”。一是重激励。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修订出台《沈阳市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大幅提升奖励额度,鼓励市民积极参与,积极营造“打非治违”群防群治浓厚氛围。二是广收集。拓宽线索来源渠道,畅通举报直通通道,通过“12345”政务热线、微信、信函、面谈、属地网格排查等多种方式,多渠道收集安全生产隐患问题和非法违法线索。三是精把控。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动态梳理排查、精准分析研判、实地勘察摸排、集中会商处置,总体精准把握非法违法行为,确保件件摸准查透、事事底清数明。

  2.建强机制、攥拳聚力,打好违法查处“联动拳”。聚焦合成打击“零缺位”,加强打非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协同联动,建立夯实打非“联网”。一是强化事前联动。主动对接公安、检察机关,建立不定期联席会议机制,围绕违法问题线索深入会商研判,加强案情通报、执法数据和信息共享,逐案明确违法性质、法律适用等,逐案研究制定联合执法行动方案。二是强化事中联动。会同公安、检察机关组建办案专班,实地勘察摸排、24小时驻点蹲守,周密制定行动计划,建立现场指挥部,下设技术保障、现场抓捕、调查取证、善后处理、宣传报道等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处置流程,全程合成作战,做到违法查处“快、准、稳、狠”。三是强化事后联动。坚持行动、移送、处置三同步,与公安、检察机关建立案件立案、审批、移送等全流程24小时办理机制,同步深挖追查重大违法上下游,巩固拓展打非成果。同时,与公安、检察、法院联合出台《沈阳市安全生产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移送程序规定(试行)》,创新开展行刑衔接“反向移送”,确保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双向”无缝衔接、案件应处尽处。

  3.全域推进、同向发力,打好彻治根除“合力拳”。聚焦震慑打击“零死角”,强化全系统打非拉动,加力构建打非“面网”。一是强协同。以最高检“8号建议”为切入点,打造全域打非合战模式,组织14个区县(市)应急局与属地公安、检察机关深入对接,开展案情通报、联合执法、案件督办、行刑衔接等全方位合作。同时,与市公安局联合召开区县应急、公安打非专项会议,做实现场联处机制。二是强调度。每季度召开全市应急系统打非工作会议,通报工作进展、研判查找问题、靶向部署措施;坚持全市打非周调度、旬督查、月通报,即时筛查典型案例,实施打非零报告制度,确保打非工作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劲头不松、标准不降,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三是强责任。将打非工作纳入年终执法专项考核,严格落实乡街网格巡查责任,问题线索一查到底。持续开展执法不规范专项整治,每月动态抽查评查执法案卷,严格督导全过程记录、执法信息公示、重大事项集体讨论三落实。出台重大隐患形成和隐患排查治理两个责任倒查追责办法,明确19种倒查追责情形,对存在长期非法违法行为和审批出错、举报未处的属地部门,严格警示约谈、严肃追责问责,坚决防止执法不作为和“宽松软”。

  4.强化培训、实战提升,打好全域执法“能力拳”。聚焦责任落实“零懈怠”,坚持业务培训、实战牵引、宣传教育“三联动”,全面筑牢打非“底网”。一是练兵强技能。连续四年组织全系统执法大轮训、大比武、大考核活动,围绕理论知识、现场实战、案卷制作等执法全环节开展实操练兵,突出强化行刑衔接线上线下专项培训,不断提升基层执法能力和办案质量。二是示范强实战。以“4.26”重大系列违法案件查处为示范案例,通过现场和桌面两种方式,全面复盘展示办案全流程打击动作,强化属地应急打非视觉观感和实战体悟,提升全域执法水平。同时,不定期总结各地区打非工作经验做法,形成专刊下发学习借鉴。三是宣教强震慑。坚持以案示警、以案为鉴,联合宣传部门开辟主流媒体打非专栏,定期曝光打非典型案例,多渠道、多角度宣传打非成效,教育引导全社会知违守法护安,筑牢夯实打非人民防线。

  经认真梳理汇总,沈阳市应急管理局“行刑衔接”案例中筛选出打非治违行刑衔接十大典型案例(详见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