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锦州市强化三项举措 开展动火作业安全管理集中治理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

信息来源:

锦州市强化三项举措 开展动火作业安全管理集中治理

 

  当前,全省生产安全事故中,因焊接作业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占比较大,且呈多发频发态势。为有效防范和遏制动火作业事故发生,锦州市安委办强化三项举措,组织开展动火作业安全管理集中治理工作。

  一是落实监管责任,强化安全管理。市安委办要求各生产经营单位主动落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电焊、气焊等动火作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全面负责,严格履行安全管理法定责任,应组织人员制定动火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并签字发布,强化动火作业全过程的风险管控,严格落实动火作业审批制度,坚决杜绝违章违规动火作业行为。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始终把电焊、气焊等动火作业管理作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要制定本地区本行业的专项整治方案,开展动火作业集中攻坚大排查大检查,切实有效加强动火作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范遏制这类事故发生。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严格作业管理。要求施工企业严格按照规范要求,高标准修订和完善动火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并以正式文件发布执行。实行动火作业提级审批,凡是涉及一级、二级重大危险源的易燃易爆场所一律按特殊动火作业管理,企业特殊动火作业提级为企业主要负责人审批。要求企业必须制定动火作业方案,强化动火风险分析、依规检测检验、清理作业现场、检查应急装备和救援器材,确保动火作业安全管理方案及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加强宣传培训,严格执法监管。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强对涉及电焊、气焊等动火作业的业主单位负责人、审批人、监护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确保相关人员熟练掌握动火作业基本知识,提高预防和处置初起火灾的能力、自防自救能力,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使动火作业更加规范化、标准化。要求各单位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依法行政,严厉打击动火作业中无证操作等违法违规行为;市委市政府综合督导组9个安全生产专班将动火作业安全管理作为近期督导重点内容,推动动火作业安全管理集中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