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文公告

公示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0日

信息来源:防火处

    

 

  按照《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第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应急〔202273号)和《关于反馈第六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拟推荐对象初审意见的通知》的要求,我厅认真组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第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工作。 

  经遴选考察、征求意见、集体研究,确定大连金普新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大连市公安局金州分局森林警察大队副处级干部(未参加职务与职级并行)林德志同志为我省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正式推荐人选。现将其事迹材料公示,公示期为5天 

  一、公示期限内,对推荐对象存在异议的,请及时以书面或者口头形式向省应急管理厅反映。 

  二、公示时间:2022年9月20至9月24日。 

  三、受理电话:024-86892612

 

 

                                辽宁省应急管理厅

                                 2022年9月20

 

 

用生命捍卫森林资源安全的硬汉 

大连市公安局金州分局森林警察大队林德志同志 

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林德志,男,46岁,满族,1976年9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1999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大连市金普新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大连市公安局金州分局森林警察大队副处级干部(未参加职务与职级并行)。 

  站位高、标准高、性子急、能扛活、敢较真、勇争先是很多人对林德志同志的评价。从警23年,尤其是近10年担任金普新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以来,林德志同志就将自己的全部精力,甚至是最宝贵的健康,全都奉献给家乡广袤的山林。 

  “我在火头那里,一回头就能看到我们领导,心里很托底!”这是2019年支援葫芦岛市小虹螺山森林火灾扑救的大连森林消防员回忆带队的林德志时,告诉媒体记者的。那一次,林德志亲自带领队员冲到第一线,四名森林消防员各持一支高压水枪,抵近只有10余米的距离,硬是将火头打灭。尽管脾气有点坏,但不管是上级还是下级,都对林德志同志的工作作风心服口服。下级工作干得不好,他是真瞪眼;自己工作没达到标准,他是真上火,他用实际行动阐释了爱岗如家、将事业融入生命的工作状态。 

  12年前全区没有一名专职森林消防员,到现在建起1235人的专业森林消防队和123名的专职护林员队伍;从过去只有少量残破笨重的风力灭火机,到如今全员配备先进的森林灭火装备,拥有数十台专业运兵车、森林消防水车、森林灭火装甲车等大型车辆机械,乃至航空护林直升飞机的应用;从过去自己辖区的山火都扑救不过来,到近年来多次赴外地支援兄弟城市森林火灾扑救,并得到省森防指的多次表扬……,十几年的大年三十是和森林消防队员们在值班岗位甚至是山火扑救现场度过的,不管白天黑夜,无数个记不清的休息时刻被一个个火警叫出了家门。林德志“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倾力为大连市乃至辽宁省打造一支训练有素的森林防灭火标杆队伍,成为守护大连乃至辽宁山川的坚定可靠、训练有素的“森林卫士”。 

  一、牢记初心使命 ,彰显共产党员本色 

  参加工作23年来,林德志始终坚持对党忠诚、为民解忧。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能够带头坚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领所在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领身边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赤胆忠诚和一名人民警察的铮铮铁骨,坚持原则,勤政廉洁,不为诱惑所侵蚀忠实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所带的队伍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十六字方针。先后被国家森林公安局荣记“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被省森林公安局荣记“三等功”;荣获省林业厅“全省林业严打专项整治行动先进个人”、大连市、金州新区“劳动模范”,并多次受到市森林公安局的“嘉奖”;他所单位连续八年被公安部命名为“一级”公安派出所,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被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辽宁省森林公安局授予“全国森林公安系统执法示范单位”、“全省森林公安系统执法示范单位”、森林防火“先进集体”和“英雄群体”等荣誉称号 

  二、强化队伍建设 ,从严从细筑牢森林防火线 

  大连地处丘陵地带,山林和市民生产生活区域交错,林德志同志所负责的金普新区拥有全国著名的5A级旅游景区、辽南第一高峰大黑山等林业资源,因此森林防灭火压力巨大。作为一名在烈火中淬炼出来的火场指挥员,他深知指挥体系和扑救队伍的重要。他亲自对全区61万亩林地进行了调研勘察,最终形成了《金普新区森林防火指挥体系建设方案》《专业森林消防队建设方案》和《专职护林员队伍建设方案》,并绘制了专业森林消防队驻防分布图,分别报送新区管委会、编办、农局、财政局等部门,供上级参考决策。经过不懈努力和积极协调,新区管委会批准成立了新区森林公安消防指挥中心挂新区航空护林站及新区森林公安局刑事技术室牌子。构建起了全区森林火灾应急指挥管理平台,建设了150个视频监控点,达到了预警监测及时,应急响应快速的目的。 

  经过林德志同志的努力和历届新区党委政府的支持,组建起一支由235组成、科学分布在6个区域的专业森林消防队和123名的专职护林员队伍,实现了由当初“扑救山火需要雇临时工”到今天能亲自指挥专业森林消防队进行兵团作战的转变,以及全区无专人护林到如今有专职护林员每天手持“GIS”巡检系统终端,进行全天候巡护监管的转变.对于保护森林资源安全、发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起到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多年来,林德志同志坚持把加强专业森林消防队的正规化建设当作森林防火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按照部队的管理模式,对专业森林消防队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多措并举,提高消防员工作待遇,促进了专业森林消防队正规化建设水平和扑救森林火灾能力的提高。 

  2018年以来,林德志同志带领队伍,先后扑灭了金普新区董家沟山火、金石滩山火;参与了大连乔山墓园火情、大连高新园区鸡冠山火情、瓦房店平房村蔓延到金普新区炮台街道干河村过境火、普兰店区双塔街道小杨屯西山火情、瓦房店陈屯火情、庄河蓉花山火情等森林火场支援;亲自带领大连专业森林消防队跨市增援葫芦岛市小虹螺山火场、锦州义县火场。在林德志同志的带领下,金普新区森林消防队成功阻击了森林火情对国家5A级景区、森林公园、傍山居民小区、石化产业园区的威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森林火灾控制住并直至彻底扑灭,确保实现“打早、打小、打了”。近三年,金普新区森林火灾发生率为历年来最低水平。无论是在辖区内应急扑救,还是异地增援作战,只要有林德志同志现场指挥,森林消防员以火一样的激情投身火场,用生命保护着这片绿色,更捍卫着“绿色卫士”这个崇高的称谓。 

  三、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创森林防灭火新模式 

  为了保护好这来之不易的青山成果,完成好保护森林资源安全的使命性任务,林德志同志查资料,认真研究美国、加拿大等国家森林航空消防的发展历史、消防理念和航空消防的应用情况,撰写了《金普新区开展森林航空消防作业可行性研究报告》,为建立新区森林航空护林站奠定理论基础;深入国家北方森林航空护林总站进行实地学习,并起草了《金普新区开展森林航空消防工作方案》,工作得到大连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市发改委和金普新区的高度评价,于2015年10月,大连金州新区航空护林站经批准成立,填补了我省森林航空消防的空白。 

  森林防灭火人人有责,为了在全社会形成“保护生态森林防火”的氛围,2016年开始林德志同志多方奔走借助媒体力量开展丰富多样的森林防火宣传。金普新区先后率先在全省开展“森林防火小卫士”系列活动,带动全市50万中小学生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同时积极通过各级主流媒体及新区媒体宣传森林防火、宣传一线森林消防员,为大连凝聚森林防灭火生态保护的社会共识发挥了重要作用。 

  林德志同志以满腔的热情和浩然的正气,把青春和热血交给了森林,献给了绿色。在他的带领下,金普新区森林防灭火队伍所有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使新区的森林防灭火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这就是林德志同志,以“拼命三郎”的工作状态和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工作劲头,书写着一名“森林卫士”的家国情怀。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