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妇联活动方案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辽宁省应急管理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省妇联活动方案

2022年省妇联开展“安全生产月”和

“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方案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视频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视频会议要求,按照《辽宁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的通知》(辽安委﹝2022﹞8号)要求,深入开展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省妇联决定在全省开展以“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推动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宣传氛围。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6月1日—12月31日

  二、活动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省妇联党组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日程。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体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推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

  2.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安全生产法相关内容,将其纳入各党支部专题学习内容,扩大学习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率。

  (二)举办安全宣传“进家庭”宣传教育活动

  1.省妇联将通过“巾帼秀辽宁”微信公众号开设“辽宁省安全生产月公益宣传微课堂”,邀请专家开展学习宣传教育和辅导培训,通过播放《居家安全》短视频等,为广大家庭宣讲家庭用电、用气、防火及儿童安全等安全知识,普及家庭生活安全技能,提升家庭成员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

  2.认真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通过实践演练操作,提高干部职工应急救护意识和自救互助能力,增强妇联干部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进家庭”责任意识。

  (三)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充分利用333所省级妇女儿童之家、社区家长学校等阵地资源,利用“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有利契机,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多样的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居家安全知识、应急避险和自救互助方法。组织广大家庭积极参与“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活动,扩大知识参与度、知晓度,引导广大家庭成员积极学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了解生活中容易忽视的安全问题,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四)利用暑期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

  为守护儿童假期安全,结合儿童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在全省继续开展“假期——把安全带回家”宣传教育活动。面向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其监护人,开展防溺水“六不”和“四知”宣传“进家庭”活动,组织儿童安全专家深入省级妇女儿童之家开展儿童安全培训,讲解暑期儿童居家安全、儿童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安全防护知识,强化对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及其家庭成员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和生活习惯。

  三、活动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责任意识。各级妇联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对安全宣传教育“进家庭”工作的认识,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明确责任落实,确保活动有力有效开展。

  (二)加强协调配合,力求扎实有效。各级妇联要在本地安委会统一领导下,与各部门密切配合,统筹“安全宣传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推动安全生产宣传“进家庭”活动取得实效。

  (三)拓展宣传渠道,营造浓厚氛围。各级妇联组织要通过各种宣传载体加强对家庭成员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知识宣讲,提高家庭成员安全防范能力,不断筑牢安全生产家庭防线。

 

 

                                  辽宁省妇女联合会

                                   2022年5月31日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