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邮政管理局活动方案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  发稿编辑:辽宁省应急管理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辽宁省邮政管理局活动方案

关于开展2021年全省邮政快递业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的通知

 

各市邮政管理局: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部署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根据《辽宁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全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的通知》(辽安委〔2021〕5号)要求,现就开展2021年全省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工作,推动各级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知识普及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组织机构

  成立省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领导小组,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彦辰任组长、省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汤双和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导全省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

  三、全省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为6月1日至6月30日,活动主题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各市邮政管理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各市邮政管理部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要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形式,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全力维护全省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大力做好“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活动。今年是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各市邮政管理部门要利用各类媒体,充分宣传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宣传推广行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精准执法等经验做法,推广制度成果。广泛发动寄递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对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重点曝光问题隐患。各市邮政管理部门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要突出重点环节和重点时段治理,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各市邮政管理部门在“安全生产月”期间至少在市级主流媒体或部门官网曝光一个典型案例,并向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报送,真正形成震慑。通过组织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引导寄递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

  (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线上线下活动。6月16日,各市邮政管理部门和寄递企业要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创新方式方法,以多种形式参与 “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安全快闪”等线上活动。积极参与全国“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扩大知识竞赛参与度。引导消费者学习行业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

  (五)持续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各市邮政管理部门要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切实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有针对性地组织寄递企业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推动应急科普宣传教育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广泛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格局,切实提升全行业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全省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主要内容

  2021年全省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辽沈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

  (一)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行”。各市邮政管理部门要加大全省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工作力度,及时调度跟踪突出问题、重大隐患整改进展。要注重树立标杆企业,适时组织召开现场会,通过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要集中曝光一批重大隐患和典型违法行为等负面案例,揭露“顽疾”,曝光违法单位和个人,强化警醒教育,形成震慑作用。

  (二)禁寄物品“安全整治行”。各市邮政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毒品易制毒物品、枪爆物品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快推进化企业安全管理制度整治提升,健全完善视频联网、安检机联网等各项绿盾项目监管体制机制,严格“三项制度”落实,深入排查治理寄递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全行业安全不达标、风险隐患突出的寄递企业得到有效治理,整体安全生产水平明显提高,安全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科技强安“专题行”。各市邮政管理部门要积极开展安全科技常识宣传普及,提升全行业安全意识和素质,营造全社会“人人关注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积极宣传推广《辽宁省应急管理先进技术与装备指导目录(第一、二批)》,引导寄递企业采用先进适用的安全生产技术,推动我省应急管理先进科研成果转化与普及应用,提升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科技保障支撑能力。

  (四)安全科普场馆“体验行”。各市邮政管理部门要拓宽职工群众接受安全宣传教育的途径。要结合安全宣传“进机关、进企业”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走进安全体验基地和安全科普场馆,开展安全生产等知识的学习体验和培训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各市邮政管理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将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内容,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认真筹划部署,制定详细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市邮政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和网站等平台作用,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攻坚行”“专题行”“体验行”等活动的宣传报道,打造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的安全生产报道格局。要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在企业营业网点、分拨中心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在全行业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协调联动,务求实效。各市邮政管理部门要加大“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的统筹力度,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的整体协调联动,把各项活动与解决当前行业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确保活动有序开展,有效落实。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促进全省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辽宁省邮政管理局

                                   2021年5月20日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