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编办活动方案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  发稿编辑:辽宁省应急管理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省委编办活动方案

省委编办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方案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落实《辽宁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全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的通知》(辽安委〔2021〕5号)精神,结合我办工作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工作,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时间

  “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为6月1日至6月30日;

  “安全生产辽沈行” 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至12月份结束。

  三、活动主题

  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主题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四、活动内容和任务分工

  以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加强我办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推动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有关要求,增强办机关干部职工安全责任意识,提升办机关党员干部自身安全生产理论业务水平。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全办干部职工集中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利用国家开设的“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全力维护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牵头处室:机关党办、秘书处

  (二)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和隐患排查工作。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做好“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活动。6月份,组织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引导机关全体干部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同时,制作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系列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进一步营造安全生产工作氛围,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开展办机关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责任处室:秘书处

  (三)积极参加6.16网上“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6月16日,组织机关全体干部积极参与全国“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在省委编办官方网站上发布宣传安全生产的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等,引导干部职工学习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

  责任处室:秘书处、综合处

  (四)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机关工作。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营造良好的机关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文化氛围,特别是窗口和服务性单位应充分发挥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切实推动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积极开展科普场馆“体验行”,组织干部职工走进安全体验基地和安全科普场馆,开展安全生产等知识的学习体验和培训活动。

  责任处室:秘书处、登记局

  五、方法步骤

  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将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办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主要形式和重要内容,将持续抓好,深入开展。具体实施步骤如下:

  第一阶段:统筹谋划。6月1日前按照责任分工,进一步细化分工、量化标准、明确时限,丰富活动内涵和深度,制定省委编办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活动启动。6月1日正式开启“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6月份每周五10时前由秘书处将本周活动好的做法、特色项目、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汇总,并报送至省安委会。6月28日前由秘书处将“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报告和统计表报送至省安委会。

  第三阶段:成果总结。12月31日前,由秘书处将“安全生产辽沈行”总结报告和统计表报送至省安委会。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内容,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加强活动组织实施,认真筹划部署,制定详细方案。秘书处负责“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日常工作,并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的宣传报道,在办公场所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协调联动,务求实效。要加大“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的统筹力度,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的整体协调联动,把各项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确保活动有序开展,有效落实。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