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烟草专卖局活动方案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辽宁省应急管理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辽宁省烟草专卖局活动方案

关于印发全省行业2020年“安全生产月”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省局(公司)各直属单位,辽东公司: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辽宁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全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省行业工作实际,省局(公司)制定《全省行业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开展好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辽宁省烟草专卖局办公室

                                2020年5月21日

 

全省行业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推动全省行业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顺利实施,进一步加大安全宣教力度,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推动各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奠定基础。

  二、活动时间和主题

  (一)活动时间:6月1日至6月30日。

  (二)活动主题: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三、组织机构

  省局(公司)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

  主 任:卓俭华

  副主任:蒋全波、刘涛、张宝月、王韶波、吴云勇、朱炳文

  成 员:省局(公司)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

  省局(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全管理处。

  四、全省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各单位在完成各地方政府、当地应急管理局要求的“安全生产月”活动规定内容基础上,要着重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各单位可聘请安全培训机构的专业讲师,依托各种网络平台,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专兼职驾驶员、电工、叉车操作工等特殊工种的安全教育培训。各单位可围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灾减灾救灾等内容,组织专业力量精心创作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作品,如公益广告、微电影、短视频等,并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各类新媒体、自媒体平台,广泛开展线上和屏幕展播活动,共享优秀安全文化成果,普及安全应急知识。

  (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各单位要积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对办公区域、食堂、消防重点部位、设施设备、交通运输等方面的隐患排查力度。通过自查进一步强化相关方、消防、交通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监管,做到识别风险、查找隐患、及时管控、整改到位。

  (三)开展全省行业安全检查活动。鉴于目前疫情防控态势,经研究,采取临近地区小范围的交叉互检模式。本次交叉互检旨在及时发现、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沟通、交流安全管理亮点和案例,形成互相借鉴、共同提高的良好工作局面。各检查组要按照附件2的分组安排,组织人员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开展安全互检。各检查组在检查活动结束后十日内,要将检查情况(附件3和附件4)的纸质版和电子版上报至省局(公司)安管处。省局(公司)安管处将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对部分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四)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各单位要根据行业重点领域和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检验预案适宜性和可操作性,为优化完善预案提供支撑。通过实战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能力。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一项全国性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对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相关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营造安全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单位要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制定方案,精心策划,务求实效。

  (二)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单位要精心策划,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利用多种宣传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宣教活动。要结合曝光的安全生产典型事故案例,强化警示教育,增强全员的安全意识,营造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的浓厚氛围,提高员工对活动的参与度和知晓率。

  (三)强化信息报送,及时梳理成果。请各单位于6月5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6月份活动期间,请各单位于每周四15时前报送本单位本周内“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的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7月3日前报送总结报告和统计表(附件5)电子版。

 

  附件:1.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2.全省行业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检查分组安排

     3.物流中心安全检查表

     4.县级局安全检查表

     5.辽宁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