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活动方案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辽宁省应急管理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铁岭市活动方案

铁岭市安委会关于开展2019年全市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

辽沈行”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各中省属驻铁企业: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按照国务院安委办、辽宁省安委会部署,我市将在6月份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现将活动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目标,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问题整改、典型宣传、隐患曝光和网络宣传、知识普及、有奖举报等内容,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2019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于6月1日至30日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开展,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开展主题宣讲活动。1.主管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活动,部门负责人面向重点企业和管理团队亲自主讲,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开展安全教育。2.危化企业负责人讲一堂“安全生产公开课”,面向全体职工宣传中央、国务院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知识技能,深入一线班组面对面交流安全生产心得体会。3.邀请专家讲安全,精准指导企业管控风险、排除隐患,不断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二)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线下线上活动。6月16日市安办联合银州区安办在银州区设立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中心会场,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同步开展相关活动。以宣传安全生产、防火、防汛、交通安全、燃气安全、城市安全常识为重点,在广场、公园、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公共场所等现场,采取设置咨询展台、举办展览展示、发放宣传品等形式,组织现场宣传、咨询服务等线下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和互联网等各类媒体平台、政务网站和公众号和等线上活动,强化线上线下联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1.利用媒体播放安全生产主题公益广告。2.参加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举办的危化品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答题活动,积极响应“抖除隐患”抖音话题活动。3.在新闻媒体开设安全科普专栏。4.以宣传安全生产知识为重点,在电视或(公交车等)公共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播放科普短视频、安全提示、公益广告。5.组织相关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规范宣传普及和知识技能竞赛活动,推动企业职工熟悉标准、掌握技能、维护权益。

  (四)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1.开展部门演练。根据重点行业领域和潜在风险隐患,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以及跨县区、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检验预案可操作性和针对性,为优化预案提供支撑。2.开展企业演练。各类企业特别是危化企业,要认真排查梳理自身重大安全风险,广泛开展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特别是车间班组一线员工操作式、实战化的初期应急处置演练,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和能力。

  (五)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按照《铁岭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方案》(铁安办发〔2018〕31号)持续开展“七进”活动,优化完善方案细则,举行多种形式的现场启动仪式,及时梳理经验,加强宣传报道,发现培植典型,同时在宣传教育深度和广度两方面综合发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六)组织参加全省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活动。以组织参与辽宁省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为契机,深入推进新近出台的法律法规学习,倡导全社会公众积极参加竞赛。

  (七)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宣传活动。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平台,结合行业领域工作实际,继续组织开展“安康杯”、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五好文明家庭”、应急与安全科技活动周等具有行业(领域)特色的群众性安全生产共建共享活动,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全市安全员参加安全生产技能大赛。

  (八)开展安全生产“五个一”活动。1.举办一次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知识问卷调查,初步了解企业安全生产知识掌握情况。2.举办一次县区“双随机”执法案卷评比活动,适度运用评优劣手段,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3.举办一场企业风险隐患自查整改记录台账现场交流活动,搜集各县区典型台帐,现场交流好的做法和不足,促进全市企业台帐管理标准化进一步提高。4.开展一轮法律法规或危险化学品特种作业知识讲座,市应急管理局、各县区、有关企业邀请专家或者监管业务骨干编制危险化学品相关课件、教材,结合日常工作,强化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基层员工科学操作细节的宣传教育。5.开展一次重大隐患实地检查,推进上半年检查发现的重大隐患整改落实。通过“五个一”抓好“安全素质、隐患查纠、应急准备、事故警示”一条链四方面,提升企业安全观、锻炼部门监管力、促进安全再强化。

  三、“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主要内容

  “安全生产辽沈行”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12月结束。各县区、各市直部门和单位要组织由安全生产专家和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深入危化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总结推广经验,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

  (一)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

  紧盯“两会”专项督查、“百日攻坚战”、危化品专项巡查等检查发现的问题,跟踪报道整改情况,宣传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效果明显的经验做法,曝光整改问题粗枝大叶、敷衍了事、蜻蜓点水的行为,推动地方政府和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二)开展专题宣传报道活动

  各县区、各部门和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具有地方特色和行业特点的专题宣传,加大精准宣传力度,总结推广一批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重点区域场所开展针对性明查暗访,曝光存在隐患、责任不落实、监管流于形式的反面典型。

  (三)开展“网上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

  用好安全生产监督举报平台。定制一批“12350”举报电话宣传标语、宣传画,在社会人员密集区域、企业重点部位张贴。运用电视、广播、报刊杂志、各类公共场所大型显示屏、公交车车体等媒介开展宣传,增强“12350”举报电话举报平台社会影响力,引发全社会对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视。

  四、有关要求

  (一)请各县区、各部门专题研究部署,细化活动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市安委办将在活动期间对各县区、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请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二)危化品安全是宣传的重点,聚焦危化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和运输等安全管理全过程,同步推进其它行业领域开展宣教活动。将宣传工作融入业务工作和阶段重点工作过程,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三)请各县区、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于5月30日前报送活动方案,6月份每周五10时前报送本周活动开展的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7月8日前报送总结报告和统计表(见附件2);12月31日前报送“安全生产辽沈行”总结和统计表。方案、总结和统计表均需报正式纸质文件和电子版。请将各县区、各单位联络员名单(见附件1)于5月30日前报市安委办。

  联系人:杨志强

  联系电话:72651195

 

  附件:1.铁岭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2.铁岭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情况统计表

 

 

                                 铁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9年5月20日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