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主要内容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  发稿编辑:辽宁省应急管理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全省“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主要内容

全省“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主要内容

 

  2020年“安全生产辽沈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

  (一)三年行动“专题行”。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紧紧围绕全国和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阶段工作要求,积极向中央及各地主要媒体投稿,组织记者深入采访报道全面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进展成效,曝光突出问题,反映整改措施,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及时宣传推广落实责任链条、弥补短板弱项、创新管理举措、优化制度机制和加强重点工程安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要畅通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充分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发挥12350举报投诉热线和119、96119消防举报电话、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举报线索组织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及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二)危化督查“专题行”。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消防救援机构联合开展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工作,重点检查督导危险化学品储罐区和储存仓库。通过专项检查督导实现“两全面,一建立”,即: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检查督导全面覆盖,检查督导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全面挂牌督办整治,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消防救援机构建立上下贯通、消地协同的危险化学品联合监管工作机制。

  (三)科技强安“专题行”。各地区要着眼科技强安,大力普及安全科技知识,重点宣传安全科技在事故防范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和显著成效,宣传推广《辽宁省应急管理先进技术与装备指导目录(第一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转移,推动安全科技创新成果普及应用。强化安全生产信息化业务系统的应用,推进风险分级控管和隐患排查治理双控体系建设,持续抓好示范试点企业创建工作,各地区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四)公益宣传“专题行”。省安委会选取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基础较好的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组织拍摄公益广告在省级主要媒体播放,重点宣传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基本知识、应急避险技能,促进安全生产和应急能力建设。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在本地电视台、本部门和本单位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推送播放,广泛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观看学习。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宣传活动,扩大宣传普及面。

  (五)知识竞赛“网上行”。进一步升级改版《辽宁省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系统》硬件配置,拓展网络带宽,完善系统功能。结合新近出台的法律法规,更新基础题库,强化试题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倡导全社会公众积极参加竞赛,省安委办根据活动规则和竞赛结果,通报表扬优秀组织单位和个人。鼓励有条件的部门和单位依法依规对获奖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适当奖励。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