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沈阳铁路监督管理局2018年安全生产宣传普法活动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  发稿编辑:辽宁省应急管理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5日

关于印发《沈阳铁路监督管理局2018年安全生产宣传普法活动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沈阳铁路监督管理局

2018年安全生产宣传普法活动方案》的通知

沈铁监执法〔2018〕11号

 

局内各处、室:

  现将《沈阳铁路监督管理局2018年安全生产宣传普法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做好贯彻落实。

 

 

                              沈阳铁路监督管理局

                                2018年5月2日

 

 

沈阳铁路监督管理局

2018年安全生产宣传普法活动方案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平安高铁”普法专题行动,根据《辽宁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方案的通知》(辽安委办〔2018〕33号)精神,特制定2018年安全生产宣传普法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执法部门普法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进一步增强铁路运输企业和广大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促进安全生产源头管理和责任落实,为铁路运输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努力开创铁路安全监管工作新局面,促进铁路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二、目标任务

  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安全生产法》《铁路法》《建筑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铁路行业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的法律水平和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铁路行业监管能力和水平,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通过深入开展铁路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促进铁路安全生产法律意识不断提高,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安全生产氛围明显增强。

  三、工作原则

  1.坚持安全生产宣传和执法办案相结合的原则。主动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利用举案说法、以案释法等生动直观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

  2.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的原则。在日常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结合重点时段和节点,开展各类主题鲜明、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3.坚持从实际出发、讲求实效的原则。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必须从实际出发,结合铁路行业特点,针对铁路运输企业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掌握法律知识的现实情况,有的放矢,因人施教,真正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领导机构

  根据工作要求,成立局安全生产宣传普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局长

  副组长:副局长

  成 员:各处室负责人

  局安全生产宣传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冯彦辉任办公室主任,执法办负责日常工作。

  五、工作安排

  (一)以“担当主体责任,强安全增效益”为主题,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活动

  1.推进以宪法为重点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把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作为普法的基础性、根本性的任务,维护宪法的权威,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和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制度,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教育,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政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的理念,保证宪法和其他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

  2.深入开展与铁路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结合铁路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宣传《安全生产法》《铁路法》《建筑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铁路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进安全生产源头管理,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素质,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季度:监管一处深入到相关企业进行普法宣传。

  三季度:监管二处、监管三处分别深入到相关企业进行普法宣传。

  四季度:监管四处深入到相关企业进行普法宣传。

  3.全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特色活动。组织铁路运输企业做好“安全生产月”和“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等安全生产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品、现场解答咨询等方式,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网络等媒体,采取刊发专题文章、播放公益广告等形式,营造强大的宣传态势,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广为人知,深入人心。

  4.做好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是铁路运输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生产一线的从业人员。要特别重视企业生产一线人员的安全生产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使其掌握相关作业规程,强化对作业场所危险源的识别,提高其技术业务水平,确保安全生产。通过开展现场培训等方式,切实提高铁路运输企业从业人员的法制思维,增强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扎实推进依法治理,为铁路运输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以“安全宣教行,机关当先锋”为主题,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机关”活动

  1.继续开展“全员普法提素”活动。铁路安全监管执法人员要带头学法、普法,大力学习宣传《宪法》《安全生产法》《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全局制订全年学习计划,每季度进行一次考试,学考结合,以考促学,进一步提高全员法律知识素养。

  2.聘请法律专家进行专题培训。聘请法学教授、法律专家、在职庭审法官、省政府法制工作专家,对执法人员进行法学理论知识、行政执法实务培训,组织案例剖析解疑,开展交流研讨,切实提高执法人员法律水平。

  3.组织参加法院庭审旁听。组织执法人员到法院参加行政诉讼庭审旁听,通过旁听其他单位的行政诉讼案件,认真开展交流研讨,深刻吸取其他单位行政执法中的教训,堵塞漏洞,提高执法水平和能力。

  4.组织开展学习交流。组织执法人员到其他地区监管局去交流学习,重点是行政处罚、铁路安全事故调查、铁路运输服务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切实增加执法人员工作经验,开阔视野,勇于创新。

  5.开展“普法提素知识竞赛”。为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切实提高全局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在全局范围内开展“普法提素知识竞赛”活动。活动全员参与,主要以团体赛形式进行,答题分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等类型。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局安全生产宣传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制订普法活动计划,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工作协调。局内各处室要充分认识开展普法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职责分工、相互支持配合,确保年度普法工作顺利开展。

  2.求真务实,注重实效。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从群众需要出发,努力推进普法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尤其是要向地方铁路运输企业、基层群众延伸,确保普法活动取得实效。

  3.扎实推进,总结提高。各处室要根据本计划安排,确定普法工作重点,落实专人负责。局安全生产宣传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计划的组织实施、协调、指导,要及时收集普法教育成果,根据普法进程,认真做好总结工作。各处室要将开展活动资料留存,将开展活动信息及时上报局安全生产宣传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