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科学技术厅2017年活动安排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  发稿编辑:辽宁省应急管理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2日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2017年活动安排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2017年“安全生产月”

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方案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教工作力度,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高全民安全素质,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根据《辽宁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2017年全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的通知》(辽安委〔2017〕24号)要求,结合我厅工作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的具体安排,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平安是基本民生”的工作理念,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以李希书记在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辽宁建设会议上关于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网格化、监管手段信息化、监管标准精细化、监督检查常态化“四化”要求和陈求发省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批示指示为重点,聚焦改革发展、监管执法、事故预防和安全法规知识等内容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高监管质量和效能,促进企业务必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实现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三个持续下降”夯实思想基础,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组织机构

  成立厅“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副厅长王学来任组长,厅机关办公室、条财处、社发处和直属各单位负责人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厅机关办公室,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导全厅“安全生产月”活动。

  三、全厅“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安排

  全厅“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17年6月1日至30日在全厅系统内开展。

  1.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大力宣讲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学习宣讲《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安全生产法》、《辽宁省安全生产条例》的主要精神,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要求。

  2.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在全厅范围内组织观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片,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促进安全责任提出层层落实,强化安全防范意识。

  3.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依托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实地应急演练。开展消防知识讲座活动,通过讲座使广大干部职工深入了解消防安全知识,树立消防意识,提升自护自救能力。

  4.积极参与“6.16”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传咨询日活动。按照省安委会办公室统一部署,积极参加宣传日活动,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和自救互助方法。

  5.开展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安全生产月”期间,厅机关、直属各单位发放安全生产教育读物,利用LED屏,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公益标语、安全宣传片等,营造浓厚宣传舆论氛围。

  6.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对本单位重点部门、重要设施进行认真梳理,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对于所发现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7.积极参加全省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活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提高普及率。

  8.开展微信传播安全生产知识活动。各单位要建立与安全生产有关的微信公众号,动员干部职工关注“辽宁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号和“辽宁安监”微博。开展微信接力活动,鼓励干部职工把活动自拍照和期望寄语分享的朋友圈,扩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面。

  9.各直属单位要结合本单位特点,在做好上述活动同时,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

  四、全厅“安全生产辽沈行”主要安排

  全厅“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于2017年6月1日至11月30日在全厅系统内开展。

  1.开展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曝光行。以遏制重特大事故为主要目标,曝光事故隐患,落实主体责任、激发内生动力,推动隐患排查治理。

  2.开展《辽宁省安全生产条例》宣传行。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巡查和考核等业务工作,深入宣讲《辽宁省安全生产条例》,重点讲解特色亮点,推动落实。

  3.开展科技强安专题行。宣传推广安全生产新技术、新设备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安全新技术实施。

  4.开展应急演练专题行。通过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实地应急演练,寓教于练,强化安全生产防范意识,提高全民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直属单位要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精心制定活动方案,确保系列宣传活动有效开展。要把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参与活动,参加1至2次具体活动,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活动所需资金等保障措施落实。

  2. 强化督促检查。各直属单位要加强沟通联络,掌握活动动态并及时报送厅办公室。厅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年度目标绩效管理考核重要内容。

  3.务求工作实效。各直属单位要提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开展具有本单位特色的系列宣传活动,持续推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落实,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