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市开展危险化学品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  发稿编辑:辽宁省应急管理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4日

葫芦岛市开展危险化学品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葫芦岛市开展危险化学品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6月28日上午,由葫芦岛市人民政府主办,葫芦岛市安监局、消防局、应急办、卫计委、南煤救援中心、中海油葫芦岛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的2017年葫芦岛市危险化学品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在中海油葫芦岛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葫芦岛市人民政府胡伟副市长、省安监局史学义局副长、应急中心杨旭主任、省政府应急办姜秀宾处长出席活动。各县(市)区(开发区)分管安全生产领导、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安全生产领导到现场观礼,各(县)市区(开发区)安监局、重点企业、南煤救护队、蓝天救援队等方队在现场观摩,葫芦岛市广播电视台、葫芦岛日报、连山电视台、龙港电视台、绥中电视台到现场体验报道。

 

 

 

 

 

  10时整,演练正式开始。演练假设:公司常压蒸馏生产装置三层平台E-111C/D常底油出口管线泄漏,造成高温常底油大量喷溅,引发火灾。在扑救过程中,由于E-111C/D常底渣油持续喷溅出现流淌火,导致二层平台D-101、102/105回流罐大量轻质油品喷出,引发更大火灾,两名员工被困。事故发生后,公司立即启动公司应急预案,停止装置运行,外部利用场内消防设施进行初期灭火,进行自救,同时向119指挥中心报警,向安监局、中海油销售服务公司报告火灾情况。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启动葫芦岛市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调集高新大队、连山大队、龙港大队进行增援,并向市政府、市公安局、省消防总队报告。高新中队到达现场后,指挥部根据现场情况,下达作战命令,命令高新中队立即成立两个救人小组,组织搜救被困人员。在一层平台发现2名伤员,消防人员立即把两名伤者营救到安全区域,并及时通知了120救护。由于火灾不断扩大,情况难以控制,市安监局紧急通知南煤救援中心参加战斗。各增援力量相续到达现场,指挥部根据现场情况,下达作战命令。命令海星中队18米高喷消防车停靠在起火装置北侧进攻灭火,命令连山中队在装置区北侧设置两个车载水炮阵地进攻灭火。10时25分,火势扑灭,经过现场检测,已无危险,参战人员撤出作战。并在现场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此次演练活动,是本年度“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滨城行”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演练结束后,中海油公司代表、省安监局史学义副局长、市政府胡伟副市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通过开展危险化学品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有效强化了各部门之间协同救援作战能力,为今后处置各种突发、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积累了宝贵经验。

                                                  葫芦岛市安监局供稿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