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活动方案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  发稿编辑:辽宁省应急管理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5日

鞍山市活动方案

鞍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2017年全市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钢都行”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开发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各成员单位,驻鞍中省直企业: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教工作力度,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高全民安全素质,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根据《辽宁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2017年全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的通知》(辽安委〔201724号)要求,现就开展2017年全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钢都行”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平安是基本民生”的工作理念,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以李希书记在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辽宁建设会议上关于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网格化、监管手段信息化、监管标准精细化、监督检查常态化“四化”要求和陈求发省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批示指示及市委、市政府的具体要求为重点,聚焦改革发展、监管执法、事故预防和安全法规知识等内容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安全监管质量和效能,促进企业务必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实现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三个继续下降”夯实思想基础,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组织机构 

  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主办。成立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市组委会),副市长、市安委会常务副主任王丹群担任市组委会主任;市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安监局,市安监局局长、市安委会副主任孙宝涌任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导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 

  三、全市“安全生产月”主要活动 

  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1761日至30日在各县(市)区、开发区,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及驻鞍中省直企业同时开展。616日开展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的宣传咨询日活动。具体活动如下: 

  1.召开新闻发布会。61日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2.发表评论员文章。65日在鞍山日报发表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的评论员文章。 

  3.播出公益广告。65日至30日在鞍山电视台播出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的公益广告。 

  4.宣传咨询日活动。616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市安委会在中心城区设立宣传咨询日中心会场,各县(市)区、开发区在当地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设立分会场,面向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和自救互救方法等,为群众提供安全生产咨询服务。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在本单位门前或宽敞地段设立咨询台开展灵活多样的现场咨询活动。要按照有关规定,做好活动现场安全的控管,确保安全有序。市安委会办公室将成立督导组深入到各县(市)区、开发区,市安委会有关部门及驻鞍中省直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督导工作。 

  5.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市安监、公安、交通、住建、教育、质监等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负责人要深入本行业领域或本地区重点企业对口宣讲,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带头学习宣讲《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安全生产法》、《辽宁省安全生产条例》的主要精神以及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要求,贯彻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要求,正向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 

  6.开展“企业家及安全监管干部谈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驻鞍中省直企业及我市新组建的八大集团负责人要面向职工深入交流研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途径和方式方法等,促进企业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全过程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制度,推动企业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安全监管干部要立足岗位职责,不断完善和改进安全监管工作方式方法,推动企业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内生机制。 

  7.开展媒体宣传咨询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加强对安全生产宣传活动的指导力度,指导各级主流媒体、行业媒体,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通过安全生产主题采访、开设专版专题专栏、在线访谈、现场连线等形式深入宣传,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户外LED屏、电子阅报栏等电子媒介通过播放安全生产宣传片、公益广告、微电影等,引导全社会关注安全生产。 

  8.开展企业安全风险公告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县(市)区、开发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组织重点企业开展双重预防机制专题宣传和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全社会树立风险意识,掌握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知识。要组织开展重大危险源和重大隐患公示公告活动,在全市危化品生产企业和非煤矿山企业等高危行业推进安全承诺公告和员工胸卡制度,将其作为常态化监督检查内容,增强职工群众对重大危险源监测和管控、重大事故隐患辨识和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各县(市)区、开发区,要做好“12350”举报投诉电话和安全生产举报投诉邮箱值守工作,要动员广大职工、社会公众积极查找身边的事故隐患和“三违”行为,将有关情况及时反馈本地区安全监管部门,并对重大隐患和严重“三违”行为设立举报奖励,推动企业自主履行隐患排查治理等安全管理职责,有效提高企业事故预防能力。 

  9.开展典型经验观摩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动员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赴本地区、本行业安全生产成效突出的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现场观摩,借鉴其安全文化、标准化建设、双重预防机制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10.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集中组织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进行反思大讨论;要针对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和重点领域的特点,以生产安全险情处置和典型事故救援为案例,开展事故应急处置警示教育,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指导企业有效防范和处置生产安全事故。 

  11.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宣传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教育、交通、卫生、安监等部门,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五好文明家庭”、“平安校园”、“道路运输平安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危险化学品企业和化工园区公众开放日”等活动,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各级公安消防部门要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重要交通路段、繁华商业街区、大型商场、市场、医院、酒店、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立消防宣传站,宣传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 

  12.积极参加全省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按照省安委会统一部署,面向各县(市)区、开发区安委会及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监管人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一线职工,组织参加全省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活动。市组委会办公室将根据竞赛结果,通报表扬优秀组织单位和获奖个人(有关事项另行通知)。 

  13.开展微信传播安全生产知识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县(市)区、开发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与安全生产相关的微信公众号,动员干部、职工关注“辽宁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号和“辽宁安监”微博,为好新闻点赞,撰写正能量点评。开展微信接力活动,鼓励干部、职工把参加咨询日、专题讲座、教育培训等“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自拍照和对“安全生产月”活动及安全生产的期望寄语等分享到朋友圈,扩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受众面。 

  14.积极参加全国“网上安全月”等专项宣传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县(市)区、开发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参加全国组委会办公室“安全生产月”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开展的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网上安全文化精品展示、特色宣教活动展示交流等系列线上宣传教育活动,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15.开展“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宣讲”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分别组织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宣讲团走进重点企业,深入宣传企业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负全面责任、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意义内涵。各县(市)区、开发区要发动安全生产志愿者,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七进”活动,发动职工“身边人”讲“身边事”,提升宣讲活动实效。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要将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作为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内容,组织志愿者发挥自身优势特长,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 

  四、全市“安全生产钢都行”主要活动 

  “安全生产钢都行”活动于201761日至1130日在全市各地展开。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安全生产专家和媒体记者,深入基层单位和重点企业,开展专题行活动。 

  1.开展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曝光行。以遏制重特大事故为主要目标,特别针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曝光事故隐患,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激发内生动力。曝光一批重大隐患突出的企业,曝光一批典型非法违法企业和行为,推动隐患排查治理、打非治违工作深入开展。 

  2.开展改革发展调研行。围绕推进《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落实,针对鞍山安全生产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聚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市安委办组成调研组,从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安全监管执法职责界定、安全风险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和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深入各县(市)区、开发区认真调研,形成高质量、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和调研成果,助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各县(市)区、开发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至少开展一次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调研活动。 

  3.参与《辽宁省安全生产条例》宣传行。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有关人员,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巡查和考核等工作,深入各县(市)区、开发区和重点企业深入宣讲《辽宁省安全生产条例》,重点讲解特色亮点,推动基层深入落实。 

  4.开展科技强安专题行。倡导各县(市)区、开发区宣传推广企业安全生产新技术、新设备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专项行动、“两客一危”车辆防碰撞技术等实施。各县(市)区、开发区要积极收集依法治理,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安全基础保障能力,推动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发展等工作情况,及时宣传,对成绩突出的要形成经验总结材料逐级上报。 

  5.开展监管监察执法专题行。鼓励各县(市)区、开发区组织媒体记者跟随安全执法人员开展安全监管监察执法跟拍活动,加强监管监察执法等工作一线的纪实报道,重点发现精细化监管典型事例,及时总结推广。大力宣传安全监管监察执法先进人物、先进事迹,促进严格监管执法,夯实企业安全生产法定责任。 

  6.开展应急演练专题行。各县(市)区、开发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规定,依据应急预案,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公共场所安全为重点,检验预案可操作性和针对性,推进生产经营单位和政府部门预案间有效衔接。通过组织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开展实地应急演练,寓教于练,强化安全生产防范意识,提高全民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开发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精心制定“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钢都行”活动方案,确保系列宣传活动最有氛围、最有特点、最有实效。要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钢都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各县(市)区、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监管部门负责人带头参与活动,分别参加12次“安全生产月”具体活动,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活动所需资金等各项保障措施落实。 

  (二)强化督导考核。各县(市)区、开发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2017年全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钢都行”活动考核评分表,逐一落实各项考核标准,突出对安全生产宣传专栏专题、公益广告等工作的检查督导,加大“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的权重,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落实。 

  (三)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安全生产宣传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强化协作,形成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合力,指导协调主流媒体主动策划、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新闻报道。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效果。各县(市)区、开发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注意关注“鞍山市安全生产工作微信群”,及时接收、上报活动信息,强化资源共享,推动系列宣传活动扎实开展。 

  请各县(市)区、开发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于526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附件2)。活动期间,请联络员于每周五9时前报送本地区、本行业和单位本周内“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钢都行”活动及其他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电子版),重大活动可随时报送。报送信息情况将纳入“安全生产月”活动考核内容。 

  请各县(市)区、开发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于531日和75日前分别报送2017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钢都行”活动方案和总结、考核评分表(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本)、活动期间的视频(分辨率大于1280像素×720像素,格式为MP4MPG2AVIMTS)、照片资料(分辨率不低于1920像素×1080像素,格式为JPGPNGPSD)。 

  联系人:王占军、董彦驰 

  联系电话:58922025892201(带传真) 

  通信地址:鞍山市铁东区解放东路17号(邮编:114001

 

  附件:1.“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2.“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3.2017年全“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钢都行”活动考核评分表

 

 

                                            鞍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7523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