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安监局推动运用安全生产科技防治职业病危害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  发稿编辑:辽宁省应急管理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3日

大连市安监局推动运用安全生产科技防治职业病危害

大连市安监局推动运用安全生产科技防治职业病危害

 

  大连市工矿商贸企业不同程度存在职业病危害,劳动者长期接触粉尘、噪声、电焊烟尘、有毒物质等危害因素,存在较大的发生职业病的隐患。近年来,市安监局不断推进职业病防护技术升级,在前期组织专家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修造船、水泥生产、石材加工、陶瓷生产和耐火材料制造等重点行业进行专题研讨,鼓励企业改进生产模式,采用淘汰落后工艺、引进先进设备和用小革新预防大隐患等多项举措,运用“技防”远离职业病危害源。

  修造船行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用工以打磨工、焊接工居多,打磨工长期接触噪音和金属粉尘,焊接工长期接触电焊烟尘和电焊弧光,是职业病危害比较严重的行业。大连市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大型分段制造数字化车间项目的建设,实现了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工位减员、安全环保、职业健康、精细化管理等突破,探索出造船行业智能化、自动化的发展方向,减少了劳动者职业病危害风险,已推荐给总局职业健康司列入先进技术推广目录。

  近日,市安监局组织区市县、相关行业、企业在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安全科技防职业病危害现场交流会,实地观摩考察技术进步在生产和职业病防护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引导更多企业改善作业条件,减少或消除职业病危害。市安监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安全生产领域推广防职业病危害的科技运用,就是要从本质上减少或消除职业病危害。

  目前,大连市水泥行业储罐挂壁自动清库技术、耐火材料制造行业除尘器项目改造和木质家具制造行业木屑尘集尘项目改造等多个技术革新项目的应用,有效的运用了安全科技防治职业病危害。下一步,市安监局将在各行业领域,逐步推广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科技运用和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督促大连市企业淘汰落后工艺,通过引进先进工艺,“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从源头上减少职业病危害,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提高职业健康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

                                            大连市安监局供稿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