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 编辑:辽宁省应急管理厅管理员
  • 来源:厅办公室

  2013年,省安全生产监管局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中心工作,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监督机制,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总体工作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加强群众监督,促进责任落实,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的重要途径,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抓到位、抓出成效。二是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三是畅通公开渠道,突出政府网站作为安全生产信息发布第一平台作用,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的作用,认真组织编写《辽宁省安全生产年鉴》、办好《辽宁安全生产》杂志,多渠道发布安全生产信息。四是开展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公开意识。五是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举办安全生产咨询日、印发安全宣传手册和宣传单,制作宣传图板,向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和广大公众介绍安全生产形势,开展安全生产政策咨询,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

  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全省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参加了省政府组织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会,就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发布和解读,通报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二是在局政务网站上设立重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全文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热点。三是严格执行《辽宁省较大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办法》,对省内发生的违法违规、社会影响较大的生产安全事故实行挂牌督办,要求负责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的单位全文公开事故调查报告,接受社会监督。四是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实施情况“月通报、季发布、年考核”制度,每季度在《辽宁日报》等媒体上及时发布全省及各地安全生产控制指标进展情况。五是严格执行《辽宁省实施企业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暂行办法》,将安全生产“黑名单”通报有关部门,并向社会公告。六是完善事故与安全隐患举报和奖励制度,加大“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宣传力度,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安全生产举报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三、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在省局政务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114条;发布了11起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挂牌督办信息;对省政府2013年批复结案的3起重大事故调查报告进行了全文公布;参加省政府组织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会1次;出版《辽宁安全生产》杂志12期,累计发行60000册。

  全年无依申请公开事项,无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发生,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4年,我局将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及时公布安全生产工作进展情况,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4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