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 编辑:辽宁省应急管理厅管理员
  • 来源:厅办公室

  2014年,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管局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辽宁省政务公开工作规定》和《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中心工作,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监督机制,积极主动发布安全生产信息,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总体工作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加强群众监督,促进责任落实,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的重要途径,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抓到位、抓出成效。二是开展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公开意识。三是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四是畅通公开渠道,突出政府网站作为安全生产信息发布第一平台作用,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的作用,认真组织编写《辽宁省安全生产年鉴》、编辑《辽宁省安全生产简报》、办好《辽宁安全生产》杂志,多渠道发布安全生产信息。五是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和“5·15政务公开日”活动。通过举办安全生产咨询日、印发安全宣传手册和宣传单,制作宣传图板,向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和广大公众介绍安全生产形势,开展安全生产政策咨询,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

  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力度,有序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应急处置信息、事故调查报告以及安全生产预警、预报和预防信息公开等重点工作。

  (一)突出做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一是在局政务网站重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全文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热点。二是严格执行《辽宁省较大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办法》,对省内发生的违法违规、社会影响较大的生产安全事故实行挂牌督办,要求负责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的单位全文公开事故调查报告,接受社会监督。三是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实施情况“月通报、季发布、年考核”制度,每季度在《辽宁日报》等媒体上及时发布全省及各地安全生产控制指标进展情况。四是严格执行《辽宁省实施企业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暂行办法》,将安全生产“黑名单”通报有关部门,并向社会公告。五是完善事故与安全隐患举报和奖励制度,加大“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宣传力度,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安全生产举报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2014年,在我局政务网站重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预防预警信息专栏发布安全生产预警信息1条,在事故挂牌督办专栏公布省安委会挂牌督办的较大事故信息18起。通过手机短信平台,下发转发预警信息144条。对8起经当地市级人民政府批复结案,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任调查组组长单位的较大事故调查报告进行了全文公布。

  (二)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2014年11月,我局取消5项和下放6项行政审批项目,取消5项和下放1项其他行政职权项目。均制定了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审核转报事项目录及行政权力流程图等信息,在局政务网站行政权力运行公开专栏公布。

  (三)认真征求意见,开展政策解读。近几年,我局制定的重大政策在出台前,都相应地征求了省直相关部门和各市意见。重大政策出台后,能够认真解读,以利于重大政策的执行。如召开宣贯会,解读新《安全生产法》;在《辽宁安全生产》杂志刊登《辽宁省安全生产约谈办法解读》等。

  (四)做好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公开。按要求在局政务网站公开了部门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在省局政务网站共发布各类安全生产信息1083条;编辑《辽宁省安全生产简报》32期;出版《辽宁安全生产》杂志12期,累计发行60000册。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组织全省各地制作宣传展板1.8万块、各类宣传单130万份、手册25万本,出动宣传车890台次,广播、电视播放广告片、宣传标语7200条次,网站发表安全生产新闻560条,报刊发表稿件78篇。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无依申请公开事项,无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发生,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确保安全生产信息按时公开、落实到位。突出做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继续加大对事故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完善事故信息公开制度措施,加强工作指导和日常监督检查,定期通报情况,督促各地进一步提高对事故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二是开展教育培训,提高信息公开人员能力素质,以满足信息公开岗位需求。三是推进局网站升级改版工作。改进和优化网站功能,完善信息发布平台。

 

 

                            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5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