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 编辑:辽宁省应急管理厅管理员
  • 来源:厅办公室

  2011年,省安全生产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最大限度满足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我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修订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获得信息的方式、途径及时限,方便广大社会公众和生产经营单位查询和索取。

  (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为促进我省安全监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反映我省安全生产形势和工作进展情况,在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上,我们主要采取宣传媒体公开和向社会发布的方式,包括:省政府网站、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省安全生产监管局政务网站、各大报刊、杂志等公开出版物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新闻发布会等,并按时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送交至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一是充分发挥省政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省局政务网站作用。及时发布国家及省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其它规范性文件,以及安全生产发展规划、计划和安全生产方面的重大决策等。同时在省局政务网站上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方便社会公众上网查询安全生产工作相关信息。

  二是加强与报刊、杂志等新闻媒体的合作。在《辽宁日报》等主流媒体发布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举措和重要活动。

  三是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和举办安全生产咨询日等方式,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和“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宣传月等活动。通过印发安全宣传手册和宣传单,制作宣传图板,向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和广大公众介绍安全生产形势,开展安全生产政策咨询,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加大 “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宣传力度,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安全生产举报工作,充分发挥“12350”的功能作用。

  四是围绕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和“安全生产年”等活动,在网站上开辟专栏,及时宣传报道重点时段安全生产情况和督查、专项检查工作情况。

  五是认真组织编写《辽宁省安全生产年鉴》及《辽宁安全生产》杂志,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载体建设工作。

  六是在网站开辟省安全生产监管局权力运行公开专栏,将我局负责实施的有关安全生产许可事项、法律政策依据、申请条件、许可程序和流程及办理时限等在网站上进行公布。

  二、公开情况

  2011年,我局共在省局政务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941条,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无依申请公开事项,无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发生,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三、2012年工作思路

  2012年,我局将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方针政策的宣传贯彻力度,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优化公开载体、完善长效机制,认真抓好落实,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运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