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救灾工作总结

  •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9日
  • 编辑:辽宁省应急管理厅管理员
  • 来源:厅防汛抗旱处

  2021年,省应急管理厅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主要领导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履行“抗、救、援”职能,充分发挥省防指综合协调组牵头单位作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担当作为,按照“模拟战区划分、分级梯队响应、全域全程覆盖、动态精准救援”的原则,统筹协调全省各级各类应急资源,不断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全面做好防御强降雨、台风等各项工作,为确保我省防汛防台风期间“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工作目标做出了应有的贡献。2021年,全省未发生因强降雨引发的重大险情和生产安全事故。

  一、周密部署,全面做好各项防汛救灾准备工作

  提早部署汛前应急准备工作,督促指导全省14个市和沈抚示范区各地应急管理部门全面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和抢险救灾应急准备工作。不断完善军地应急联动机制,完善了军地陆空紧急救援、物资运送及救援保障等相关应急联动机制,确保抗洪抢险应急救援高效有序。加强防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坚持资源整合、专常结合,不断完善防汛抢险救援力量体系,2021年汛期全省各级各类防汛抢险救援队伍共计3084支,21.86万人。加强汛期灾情信息管理工作,全省组织共计2.35万人的五级灾害信息员队伍,在灾害发生后能及时准确掌握并上报灾情信息。全面开展尾矿库隐患排查,组织对全省923座尾矿库的防洪、排洪系统进行了全面质量检测,确保汛期安全。夯实防汛救灾应急基础工作,编制了《2021年度辽宁省应急管理厅防汛应急工作手册》,为抢险救援掌握第一手资料。

  二、科学应对,全力防御19次强降雨过程

  进入汛期(6月1日)以来,受冷空气和6号台风“烟花”的共同影响,全省共出现19次强降雨过程。省应急厅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担当作为,全面开展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持续做好前置备勤和抢险准备,每次强降雨前,省应急厅积极协调调度专业救援队伍和救援力量前置到重点降雨地区,确保一旦出现险情、灾情,能够及时高效开展救援。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全省29个点位,前置备勤971人、211车、201艘舟艇。做好应急物资调运和灾后救助,应锦州市请求,省应急厅紧急向北镇市调拨折叠床500张、迷彩服1312件、毛巾被1500条、棉被2371床等救灾物资。各级应急部门积极组织对集中安置人口开展灾后救助,确保调拨的救灾物资可以第一时间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突出重点部位安全防范,强降雨期间,加强对重点地区尾矿库的检查监管,台风“烟花”期间,降雨重点地区的井工矿山也全部停产撤人。强化重点地区督查指导,入汛以来,省应急厅共开展主汛期防汛救灾督导检查27组次、71人次。

  三、强化保障,积极做好汛后相关工作

  全力做好灾后救助工作,据统计,2021年汛期全省共有受灾人口157.72万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4.29万人。为保障受灾人口的基本生活,积极向国家争取冬春救助资金支持,用以救助受灾群众冬春期间基本生活困难。强化救援队伍装备保障,积极协调省防办为前置备勤的消防救援队伍调用100艘橡皮艇等必要的救援装备。开展汛后尾矿库专项检查,按照国家有关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应急部门于10月下旬组织相关企业对尾矿库防排洪系统、坝体、库区及周边等内容开展自检自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制定整改技术方案,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及时消除隐患风险。积极争取国家防汛专项资金,会同省财政厅向财政部、应急管理部申请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用于防汛抗旱补助、抗洪抢险救援队伍建设和补充防汛救援物资装备,以满足我省防汛抗旱应急需要,切实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下一步,省应急管理厅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防总、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抗旱的工作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完善机制体制,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全面提升应急抢险救灾能力,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