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监管

辽宁省组织召开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研判会商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信息来源:行业协调处

辽宁省组织召开重点行业领域

安全生产风险研判会商会议

 

  近日,辽宁省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召开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研判会商会议,省教育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安厅、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应急管理厅、市场监管局、地方煤矿安全监管局和消防救援总队等13个部门参会,会议分析研判了第四季度全省重点行业领域面临的安全生产突出风险,研究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

  会议分析认为,当前企业复产复工全面铺开、加速生产,一些地区可能为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放松安全监管,一些企业赶工期、赶进度超负荷生产,安全风险加剧;冬季天气寒冷,危险化学品、矿山、道路运输等行业领域受冬季低温影响,安全风险增大。因此,第四季度全省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任务仍然艰巨。

  会议反映,住房和城乡建设工程项目和制造业企业赶工期、抢进度,交叉作业频繁,发生事故风险较高;渔业生产进入旺季,受利益驱动,可能出现疲劳作业、超员超载超风级超航区等冒险出海作业行为;秋收季节,农用车无证驾驶、超载、违法载人、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大量增加,必须强化安全监管;烟花爆竹经营进入旺季,非法经营、储存的风险增大;危化品企业油品储罐长期高液位运行,冬季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易引发储存设施、管道泄漏,低温低气压条件下易燃易爆气体泄露,易产生聚集,引发中毒、火灾、爆炸事故;天干物燥,消防安全风险达到最高时期,“高低大化、老幼古标”等重点场所领域的火灾风险加大。

  会议提醒,加强重大安全风险防范是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有效举措,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重要论述和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清醒认识四季度全省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采取督导检查、明察暗访、指导服务等方式,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会后,省安委办就会议研判情况形成安全生产简报分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各分管领导;国务院安委办,各市委、市政府, 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市安委会办公室。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