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5日

信息来源:办公室

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和省政府有关要求,由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网站(http://www.lnsafety.gov.cn/)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号,电话:024-86896276,邮编:110032)。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7〕22号)等文件要求,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主要领导亲自过问、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组织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全面部署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二是压实公开责任。制定了《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和《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把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处室。将信息公开纳入督查考核内容,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抓到位、抓出成效。三是完善制度机制。修订了《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公文处理管理办法》,明确公文公开属性;修订了《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工作规则》,将政务公开工作融入办文办会程序。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优化办理流程,明确责任分工,严格答复时限要求。四是加强公开渠道建设。强化网站和微博、微信平台建设和内容管理,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批和网络回应人制度。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总体情况

  2017年,我局在政务网站发布各类信息966条,在政务微博发布信息42条;在政务微信发布信息53条,出版《辽宁安全生产》杂志6期。2017年6月1日,省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列同志在全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全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22项具体内容,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二)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认真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在局政务网站开设《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栏目,逐条逐项推进落实省政府部署的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和我局牵头负责的重点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对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安全生产预警信息、事故信息、事故调查处理情况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暗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以及安全生产政策解读,放管服信息,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信息,重大决策信息,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财政预决算等方面信息进行了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热点。

  1.公开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在局网站设置《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下设《预警信息》《安全检查》《事故快报》《事故调查处理》《事故挂牌督办》《安全生产“黑名单”》子栏目,对关键时段、关键领域安全生产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提示提醒,对监管执法中发现的典型隐患进行曝光,对各地发生的典型生产安全事故及时警示,对事故查处工作进行督办并公布事故调查报告。

  全年共在网站发布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信息78条,发布较大事故信息26起,发布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4条,在安全生产“黑名单”专栏公开曝光2家安全生产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单位,对省内发生的5起违法违规、社会影响较大的生产安全事故实行挂牌督办,并公布1起较大事故调查报告,在辽宁日报分两批公布了14家企业的事故隐患信息。

  2.政策解读情况。在局网站和辽宁安全生产杂志解读政策文件14件,在辽宁日报解读《辽宁省安全生产条例》,在局网站发布《辽宁省安全生产条例》导读标准课件。

  3.决策公开情况。我局坚持开门立法,多渠道、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增强立法的科学性、民主性。2017年7月14日,我局在抚顺市召开《辽宁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监督管理办法》(修正草案)立法座谈会,邀请十余位来自省政府部门、基层安监部门、高校、企业的专家和法律顾问列席会议。在《辽宁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监督管理办法(修正草案)》《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基本规范》《城市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基本规范》《辽宁省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分类监管暂行办法》等文件出台前,均公开征求了社会公众意见。

  4.公开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在局网站《重点工作》专栏公布《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的执行措施、实施情况和结果等信息9条,公开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6条。

  5.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局不断加强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和机制建设,确保社会公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全年回复“民心网”网友提问15件,回复率100%,满意率100%。

  6.公开“放管服”信息。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在省安全生产监管局政务网站“行政权力运行公开”专栏公开了经审核确认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布了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7.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将行政审批事项纳入辽宁省网上审批平台,在互联网上为企业和公众提供在线申报、网上办理、进度查询、结果反馈等服务。在网站公布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务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目录、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和“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服务热线办事指南。

  8.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按要求在局网站《财政信息》栏目公开了部门预决算信息、购买服务项目信息、安全生产专项资金评价结果和“三公”经费信息。

  9.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及时公开了2017 年我局办理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和主办的1件政协提案复文。

  (三)信息公开宣传培训情况

  我局认真组织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暨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周活动,制作海报2幅,发放宣传手册500余份,宣传单1000余张,现场为群众答疑20人次。通过举办安全生产咨询日、印发安全宣传手册和宣传单,制作宣传图板,向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和广大公众介绍安全生产形势,开展政策咨询,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

  2017年9月,我局举办信息公开干部业务培训班,来自全省14个市及县区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的信息公开业务处室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2017年11月,举办全省安全生产新闻宣传业务培训班。省安全生产监管局及各市、县(区、市)安全生产监管局、煤监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助理、新闻通讯员和网评员共12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全年共依法依规答复处理依申请公开件14件。

  1.申请情况。全年共收到1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其中网络申请9件、信函申请3件,当面申请2件。

  2.受理情况。3件属于同意公开范围,1件属于同意部分公开范围,8件不属于本机关职责范围,2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

  3.办理情况。13件在法定期限内办结,1件延时办结。

  4.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全年共收到1份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相关的行政诉讼,法院维持具体行政行为,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5.收费及减免情况。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四、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需要进一步加强内部协调,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优化公开方式和渠道,提高发布信息的及时性。

  2018年,我局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完善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持续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持续加强网站和“双微”平台建设,完善网站管理和信息发布制度,优化栏目设置,确保信息发布准确、更新及时。二是持续推进信息发布、宣传、解读“三同时”制度落实。创新解读方式,更多地利用“双微”、新闻发布会解读各类重大政策。三是持续加大对安全生产重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督促各地提高思想认识,及时主动公开信息。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