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宣传教育->中国应急管理报辽宁记者站

大连市普兰店区应急管理局把服务指导送到企业一线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信息来源:辽宁省安全生产服务中心

大连市普兰店区应急管理局把服务指导送到企业一线
 

  “2024年的劳动防护用品发放台账怎么没有?”

  “配电室进门挡鼠板高度不够,得抓紧时间整改!”

  “昨天节后第一次安全教育培训怎么只有培训记录,没有参加人员签到表呢?”

  …………

  2月19日上午,在对大连某砂轮有限公司的检查中,大连市普兰店区应急管理局执法工作人员发现了以上问题。

  春节假期结束后,企业迎来复工复产高峰期。为切实做好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该局聘请专家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和服务指导。

  此次执法检查服务指导采用双管齐下的方式。相关专家和执法人员直扑现场,实地查看企业生产车间、配电室等重点场所安全生产条件,重点检查企业安全风险辨识、现场作业安全管理、设备设施运行等情况,同时对企业特种作业、用电安全、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高处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等情况进行检查,并抽查电焊和热切割、叉车等特种作业和特种设备操作人员的操作证。

  此外,执法工作人员在企业办公室认真查阅企业“四项机制”“安全三日”“吹哨人”等制度,员工教育培训记录、安全费用提取及使用计划、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复工复产方案等资料,并详细听取企业主要负责人汇报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检查服务组指出,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要摸清安全底数,全面辨识安全风险,对安全设施设备、危险化学品等进行排摸,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及时进行整改,并对存在的风险因素进行全面辨识评估,做到心中有数;同时企业要落实好员工教育培训工作,做好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要对员工做好返岗收心和安全警示教育,利用好具体案例进行专项培训教育,制定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针对性演练。

  目前,检查服务组已开展执法检查、服务指导企业10家,发现问题隐患20余项。在完成检查后,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限期整改。对企业在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存在的疑点和难点,执法人员和专家将及时给予服务和指导。 (杨歆琳  李 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附件下载】